说好的冷空气已启程南下,今明两天受弱冷空气影响,气温也会有所下跌,不过也不用太担心,降温幅度不大,除3日-5日最高气温会跌至17-19℃之外,其余时间都在20℃以上。

  另一边,由于云层厚了,导致夜间辐射降温减弱,最低气温不跌反而还涨了。相比昨天,杭城今早的气温升到了16.1℃,较昨日高2.2℃。

  昨天杭城局部地区会飘点小雨,但雨量不大,持续时间也不长,明天上午雨水就会渐止转为多云,接下来五天都会是晴好的天气。

  10月全省平均降水比常年同期少了70%!

  虽然今年入秋早,但小伙伴们是不是都感觉今年秋天有点暖?浙江天气提供的数据显示,10月以来我省气温正常,全省平均气温为19.4℃,只比常年同期高0.2℃,但降水确实偏少了,全省平均降水量才21毫米,比常年同期少70%!晴好天气一多,也难怪大家感觉便暖了不少。

  不过由于前面的梅雨季“开挂”了,今年以来全省平均降水量达到了1504毫米,还比常年同期多9%。

  11月上旬江南等地气温预计偏高1~3℃

  昨日,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北部部分地区降雪(雨)或雨夹雪2~10毫米,黑龙江大兴安岭局地16毫米。今5时较昨5时,内蒙古中东部、吉林、辽宁、山西、河北、山东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气温下降4~8℃,内蒙古东部局地降幅超过10℃!

  但南方因为有这个季节相对强盛的副热带高压盘踞,受冷空气影响不大,相对往年还会偏暖。中央气象台表示,11月上旬,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对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影响较为明显,这一带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1~2℃;但西北地区北部、青藏高原南部、江南、华南等地气温会偏高1~3℃,全国其他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同期。 

  双十一水星将迎来今年最后一次大距

  今年11月11日,水星将迎来2020年最后一次大距。由于距离太阳太近,水星经常湮没在太阳的光辉中,每年只有数次短暂的可观测机会,从而成为太阳系八大行星中最难观测到的一颗。只有等到水星和太阳的角距达最大即“大距”时,公众才最有希望目睹水星。

  据天津市天文学会副理事长李梅丛介绍:“这是今年六次水星大距中较好的观测时机,届时,如果天气晴好,公众有望在大距前后几天早晨,一睹平日里难得一见的水星‘芳容’。”

  每年的11月中旬还是观测狮子座流星雨的好机会。今年的话,狮子座流星雨预计将在17日至18日夜间达到极盛,因为其速度快,在极盛年数量很大,还有“流星雨之王”的美誉。

  此外,19日傍晚,木星和土星还将上演“双星伴月”。

  30日还会出现一次“半影月食”的天象。半影月食是指月亮环绕地球运行过程中,通过地球的“半影”内的一种特殊天象。更通俗点说,就是当月球移入地球的半影区时,照射月面的部分太阳光会被地球所遮蔽,从而使得月面靠近地影中心方位处变得较为阴暗。不过,半影月食一般不太容易观察到,因为它不会造成月面有缺角,就是暗了点。本次半影月食食甚发生于17时43分,如果仔细观察,会发现更接近地球本影的一侧月面会更暗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