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杭州市富阳区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一期正式对外开放,该项目旨在通过生态修复、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水环境改善和景观提升等举措,重现阳陂湖千年历史湖景,恢复阳陂湖作为富阳“内湖”的水体风貌。

  富阳阳陂湖。 钱晨菲供图

  据了解,从地形地貌演变来看,早在新石器时代,阳陂湖已逐渐形成。唐朝贞观年间,先民们开始修筑阳陂湖以兴水利,后几经扩湖修堤,直至20世纪70年代前其均是富阳重要的蓄水灌溉水源。

  富阳阳陂湖边的花海。 钱晨菲供图

  而后伴随着城市化推进,小作坊、养殖业和家庭工厂等无序经营,各类违建现象丛生,阳陂湖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和农业生产遭受了严重损害。

  富阳阳陂湖。 钱晨菲供图

  富阳阳陂湖。 钱晨菲供图

  近年,为了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都市农业发展,丰富城市业态,提升城市品位,富阳区委区政府决定依托富春江这一母亲河的丰沛水源,恢复阳陂湖作为富阳“内湖”的水体风貌,在中国水稻研究所的大力支持下,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提上议程,经过规划论证,结合富春街道湖塍村自主改造搬迁,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正式开工。

  富阳阳陂湖边引来大量游客。 钱晨菲供图

  民众在阳陂湖边散步。 钱晨菲供图

  阳陂湖生态修复治理项目一期工程遵循“生态自然,别有风味”的理念,修复后占地面积达到4372亩,湖体面积1670亩,设计了“一湖七园”的生态空间:包括依托中国水稻研究所试验场渔场打造渔文化的鱼趣园,依托水稻所农业科研基地打造稻作文化的稻香园,以及“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荷风园,“水上花田、花海漫滩”的花漫园,荻花瑟瑟、蒹葭苍苍的蒹葭园,水光潋滟、岸芷汀兰的清涟园,繁花似锦、步移景异的一岭花。

  富阳阳陂湖边的花海。 钱晨菲供图

  富阳阳陂湖。 钱晨菲供图

  当日,阳陂湖一期免费对外开放。作为杭州打造世界湿地水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恢复后的阳陂湖不仅满足了传统水利防洪调蓄的需要,更将成为杭州都市圈的绿色海绵、生态绿肺。(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