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一对“双警”夫妻档,最近晋升为“网红”。

  他们拍摄有关反诈骗的短视频,播放量几十万次,收获点赞上万,解析了冒充公检法诈骗、中奖诈骗、高考招生诈骗、快递退款诈骗等多种常见诈骗案件。

  每个视频结尾,这对警察夫妻都会发布温馨提醒。网友评价说,“满满的正能量”“有教育意义!”

  从大学校园开始的爱情

  两人相识于大学校园,潘鸿浩是金晓燕大两届的学长,同属于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每天都要到同一个场地集合。

  同样的专业,同样的家乡——温州,让两个人有了共同话题。

  说起第一印象,金晓燕笑着说,“那时候他比现在瘦,挺帅的。”

  2017年,潘鸿浩毕业,从杭州回到家乡温州,被分配至瞿溪派出所当民警。分开两地,并没有让这对学长学妹失去联系,抽空两个人还会“网友”见面一下。

  2019年,金晓燕毕业,从杭州到温州瑞安市公安局莘塍派出所任职。两人在潘鸿浩的主动出击下在一起了。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两人虽同在温州,但也是聚少离多。

  今年疫情期间,两人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通过网络为对方加油鼓劲。潘鸿浩25岁的生日也是在派出所里度过的。

  而他们的感情没有因分离减淡,反而在彼此的陪伴与支持中历久弥新。

  今年5月,两人领了结婚证,正式踏入婚姻的殿堂。

  摆地摊宣传反诈知识

  “年轻人嘛,就要有年轻人的办法。”潘鸿浩现在是温州市公安局的反诈宣传员,走访宣传、张贴海报、分发传单……做这些反诈宣传的同时,他也在思考有没有其他方式,能让大家更容易接受反诈知识。

  今年4月,潘鸿浩接手了一桩案件,小张(化名)报警称自己被骗了。原来,小张在网上看中一款原价三万多元的奢侈品包,骗子说,只要七千元不到的价格就能买。小张心动了,东拼西凑甚至还问朋友借了钱买了包,但日思夜想的包到手以后,却发现是假货,骗子也早已联系不上,这才报了警。

  了解案情后,潘鸿浩通过侦查锁定了嫌疑人身份,赴外地抓获了嫌疑人。

  虽然案子破了,但这类案件更让潘鸿浩意识到反诈宣传工作的重要性,不能让大家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被骗子卷走了。

  今年,潘鸿浩在热闹的公园里摆起了反诈主题的“地摊”,摊子上有反诈宣传的海报、展板、宣传单和特殊的小礼物,潘鸿浩和其他民警还在现场讲解诈骗案例。

  反诈小夫妻的短视频火了

  生活里,潘鸿浩和金晓燕都是短视频爱好者,潘鸿浩萌生了自己拍反诈短视频的念头。他观察了几个反诈宣传号,发现基本都是一个人在说,“要做就做有特点的”,他决定拉妻子入伙,拍夫妻档的反诈宣传小视频。

  一开始,金晓燕还有点不情愿。她在单位负责户籍工作,参加过瑞安电视台普法节目《云江警视》的录制,虽然有出镜经历,但拍短视频还是第一次,“会放不开,有点害羞。”

  在丈夫的鼓励下,金晓燕决定尝试一下。经过一个星期的构思、策划、拍摄、剪辑,两人开了自己的微信视频号“反诈宣传员潘sir”,上传了第一个视频,就收获了七万多的播放量和一千多的点赞。

  “你好,这里是××区人民法院,因为你涉嫌诈骗,这里有张法院的传票。”

  “船票?我都是开车上班的,船票你就送给别人吧。”

  “你好,我是××区公安分局民警,你涉嫌一起经济诈骗,已经被我们立案侦查了。”

  “不是吧,阿Sir?这里是市局,你现在就来我办公室汇报一下。”

  这期内容以警察回怼骗子为形式,用搞怪的话语和夸张的反应,在短短数十秒中了解到几种冒充公检法诈骗的类型。短视频由两人分工完成,潘鸿浩负责剧本和分镜,金晓燕负责后期剪辑。

  “点子是最难的。”潘鸿浩说,碰到有趣的点子,他和妻子就会连续用两个晚上拍摄、剪辑完一个短视频。

  互怼是生活中的日常

  而视频中的“互怼”,也是这对小夫妻日常生活的写照。

  “我们俩经常会互相拍黑照、互相吐槽。”潘鸿浩说,“之前有一次,我陪她去医院检查,医生说家长不用进来,在门口等就好,她就一直笑我。”

  还有一次,金晓燕拔完智齿发了一条朋友圈:“打完麻药有一小段等待时间,潘鸿浩进来看到我的肿脸,第一反应就是掏出手机对着躺在牙椅上还毫无察觉的我拍照。”

  结婚后,两人定居在瑞安,靠近莘塍派出所,离潘鸿浩的工作地车程大约一个小时。

  因为潘鸿浩经常需要加班、值班,新婚的金晓燕有时不得不品尝一个人的晚餐。听起来有点辛酸,但同样是警察,金晓燕理解也支持丈夫的工作。

  虽然忙碌,但工作之余,两人也会制造一点自己的小浪漫。每个月,潘鸿浩都会送给金晓燕一束花。

  两人还有着不同于其他情侣的约会方式,“我们喜欢一起去足浴。”

  生活里除了温馨和搞怪,摩擦也是有的。比如有一次拍关于“杀猪盘”诈骗的情景剧时,潘鸿浩设计的画面是“手机播放骗子的语音,她扮演的骗子也站在我旁边”,但金晓燕认为这样的设计会让观众看不懂,两人为此争了起来。不过,潘鸿浩对画面设计的坚持只存在了几分钟,就决定“听老婆的”。

  “反正每次最后妥协的都是我。”潘鸿浩语气欢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