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县(资料图)。遂昌县委人才办 供图 遂昌县(资料图)。遂昌县委人才办 供图

  记者日前从浙江丽水遂昌县委人才办了解到,今年以来,当地不断完善升级人才政策,最高可给予人才价值950万元的补助奖励。其中,遂昌还对符合条件的全日制中专生给予价值16万元的补助奖励,以吸引人才在当地就业发展。

  遂昌地处浙江的西南部,总人口约23万,山地面积占该县面积的88.83%,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当地生态环境优越,森林覆盖率达83.47%。2019年,遂昌县生产总值(GDP)为124.66亿元。

  遂昌县在浙江师范大学设立招聘点。遂昌县委人才办 供图

  2019年12月,遂昌发布《关于加快集聚人才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意见》,在项目资助、生活津贴、房票补贴、培训资助等方面进一步升级,人才政策受益群体首次放宽至全日制中专生(目前仅限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点企业工作),且根据人才类型和学历不同,给予不同等级补贴,实现对高层次人才、基础性人才、应用型人才、技能型人才等各类人才的补助奖励全覆盖。

  遂昌县委人才办工作人员介绍,经审定,符合条件的全日制中专生在遂昌可拿到价值10万元的购房补贴和及5年1.2万元/年的生活津贴,共价值16万元;符合条件的顶尖人才则能拿到400万元购房补贴及5年50万元/年的生活津贴,共价值650万元。此外,遂昌还引进顶尖人才在教育卫生系统就职,额外最高奖励300万元现金。

  日前,该县面向中国内外高校招聘38个岗位,共吸引来自世界排名(QS排名)前100高校及中国“双一流”高校的303名毕业生报名,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约占报名人数5成。

  比如,今年8月,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吴慧慧通过遂昌人才引进招考成为当地最新一批“双一流”人才引进的事业单位干部;毕业于湖南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的博士陈亮亦于日前入职聚立生物医药科技丽水有限公司,为该企业开发化工原料的连续化工艺,降低反应风险。据统计,今年1-9月,遂昌已累计引进各类人才860人,同比增长128.7%,达2019年全年引才数的171.67%。

  遂昌县“人才新政”是浙江打造“全球人才蓄水池”的缩影,目前,浙江各地市均推出相关政策留住人才。如温州在2019年12月发布“人才新政”,符合条件的优秀本科生买房可打7折;衢州也在今年6月提出,给予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住房补贴,给予符合条件的专科生租房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