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 郭其钰 摄 新闻发布会。 郭其钰 摄

  针对新冠肺炎病例密切接触者、新入境人员、治愈出院病例等在规定时间内实行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当前浙江严格实施单人单间隔离,由各县(市、区)按1∶100的比例准备隔离场所,即发现1例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需相应预备100个房间用于隔离密切接触者。

  16日于杭州举行的浙江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广胜介绍上述消息。他表示,集中隔离是阻断病毒传播途径的关键手段,也是浙江在秋冬季乃至更长时期坚持常态化防控的重要措施。

  “浙江将加强监测检测摆在突出位置,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加强风险人群和环境新冠病毒检测。”陈广胜介绍,目前浙江核酸检测能力达36万样本/日,利用多合一混采检测技术,将进一步实现核酸筛查效率倍增。

  具体而言,该省10个设区市已具备7天内完成下辖人口最多县(市、区)全员筛查能力,88个县(市、区)已具备7天内完成下辖人口最多乡镇(街道)全员筛查能力。

  此外,基于防大疫底线思维,在医疗机构收治能力方面,目前浙江新冠肺炎患者可收治床位达2.9万张,占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床位数的24.5%。同时各医疗机构按照不少于满负荷运行30天的标准储备医用防护物资,确保应急救治需要。

  据悉,浙江现有在院治疗确诊病例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20例,均由境外输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