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1日晚上18点17分,杭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求助,有一男一女两名驴友在杭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灵山风景区里中迷路被困,天色渐晚,山路崎岖,不确定方向,无法自行下山。重型机械工程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战保救援站共2车12人赶赴现场营救,并通知公安部门前往搜索人员。 

  19时05分,救援队伍相继到场后,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后根据定位了解,驴友被困在灵山风景区的青丁坞附近的山林里,周边有一片竹林。

  根据驴友们的描述,在被困地点周围有一块指示标牌分别指向仙桥洞、石门屋和牛背岭。

  救援站站长助理吴小洪立即联系天景区管理局派遣一名熟悉景区环境人员负责带路,由消防队员、景区工作人员组成救援小分队首先抵达山脚处,经景区工作人员了解到需要徒步上山,消防队员们立即携带绳索等救援装备徒步登山。

  30分钟后,第一批救援人员在山上看到了被困人员的呼救和灯光,找到被困驴友。在确认生命体征良好无不适症状后实施营救,即护送下山。

  19时47分,历时1个半小时,在消防队员、现场民警、护林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被困人员转移至山脚安全位置。

  后根据了解,这对夫妻是下午3点从转塘牌楼附近上山遛狗秋游,在中途由大路转小路时因为太阳下山、草丛茂密,迷失方向,再向消防打电话请求救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