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晶南浔·水晶晶女孩》首发仪式现场 主办方提供《水晶晶南浔·水晶晶女孩》首发仪式现场 主办方提供

  10日,网微联动青春偶像励志竞演综艺节目《水晶晶南浔·水晶晶女孩》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古镇举行首发仪式,推动南浔塑造全新城市品牌形象,让有着深厚文化积淀的江南古镇与新时代流量碰撞出火花。

  早在明清时期,南浔就以江南蚕丝闻名天下。因较早受到欧美文化影响,南浔成为一座中西建筑合璧的江南城市,发展至今已在经济、旅游、文化领域具备“硬核”实力。

明星艺人参观南浔古镇 主办方提供明星艺人参观南浔古镇 主办方提供

  为与时俱进,焕发江南古镇年轻活力,近年来,南浔打破千城一面发展模式,启动城市品牌IP战略,致力将该区打造成一座自然物质与社会人文和谐发展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兴之城,重塑繁华新江南。

  “未来,我区将联合巨量引擎,选拔出一批内外兼修、热爱生活、积极阳光的‘水晶晶女孩’,将‘水晶晶南浔’城市品牌带向全国,以全新的形式让更多人认识南浔、了解南浔、爱上南浔、乐居南浔。”首发仪式上,南浔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剑峰说。

南浔古镇一角 主办方提供南浔古镇一角 主办方提供

  如其所言,在“水晶晶南浔”新形象塑造之上,南浔通过“寻找水晶晶女孩”的综艺玩法,深度挖掘出城市年轻化基因,为城市经济、文化、旅游发展带来“水晶晶”的光彩,或将在“水晶晶南浔-中国最江南”的城市塑造中释放无限可能。

  对此,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郦波表示,不论是文化、经济还是历史底蕴,都是南浔古镇的优势所在。且当下中国构建经济双循环格局、加速促进内循环的大背景,对于古镇的文旅融合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发展契机。

  “旅游市场也讲究‘过犹不及’,过度开发会导致市场口碑的下滑,有时候急功近利未必是件好事。”郦波认为,“文旅融合不应只是文化与旅游的简单叠加,而应该从多角度、多层次、多平台进行相互融合。而这,正是南浔当下在做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