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在乌镇景区伊甸园铂金酒店举办草坪婚礼 乌镇景区供图新人在乌镇景区伊甸园铂金酒店举办草坪婚礼 乌镇景区供图

  “金九银十”,国庆长假向来是结婚的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婚宴等曾一度偃旗息鼓。在此次“双节”的假日里,浙江可谓迎来结婚潮。浙江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1场婚宴;浙江杭州故山龙坞艺术民宿内,每天一场定制婚礼;浙江嘉兴云澜湾甜蜜小镇,8天小长假预计共举办婚宴近30场。其中,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为服务好新人,提前2个月招200名帮工。

  服务行业,人是关键。在酒店,服务一场婚礼,从前期对接,到物料进场,洗碗跑菜等环节,涉及岗位众多。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总经理徐肖华告诉记者,该酒店此前最多一天接待5场婚宴,国庆长假期间,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1场婚宴。为打赢这张硬仗,酒店提前谋划。

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内 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供图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内 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供图

  其中,在厨师等专业技术要求较高的岗位招募上,酒店邀请并筛选了大专院校的专业师生、事业单位的厨师加入,保证出品。此外,为了招募到优秀的帮工,酒店提前2个月准备,通过略高于市场的时薪、提供宿舍、专车接送等政策,吸引更多的帮工前来报名,并从中进行挑选,提前培训。

  为了避免参加婚宴的亲朋好友找错场地,酒店在人员引导等方面也做足了功夫。此外,新人们都在宴会厅门口迎接,避免了大堂现场混乱局面的出现。

  能够顺利完成接待少不了平时的训练有素。徐肖华介绍,酒店精准把握宴会市场,提高对骨干人员的培养,今年还开放了千人宴会厅,可容纳100桌的接待。据悉,10月4日至6日,该酒店每天营收均超百万。

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内 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供图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内 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供图

  和衢州君澜·江山国际度假酒店一样,多数酒店、民宿忙到不可开交。长假期间,浙江杭州故山龙坞艺术民宿内,每天一场定制婚礼;浙江嘉兴云澜湾甜蜜小镇,8天小长假预计共举办婚礼近30场。

  故山龙坞艺术民宿主打小型定制婚礼,每天只接待一场。该民宿创始人卷哥表示,国庆长假期间的婚宴有提前1年预定的,也有因为疫情原因延迟到下半年的。今年疫情逐步复苏后,不少客人想定10月婚期场地,但大多只能延期。

  范范和妻子便是因疫情将婚期延期的新人。范范告诉记者,父母多年前在杭州定居,自己和妻子也相识相爱于杭州,未来将在杭州发展。他们本计划3月在杭州举办婚礼,但无奈因疫情延期。“妻子已经怀孕,预产期在12月,看着肚子逐渐隆起,10月一定要完婚。”疫情逐步稳定后,俩人询问多个场地,最终决定回安徽老家举办婚礼。

  国庆期间,为婚礼忙碌的不仅仅有新人、婚庆周边服务团队,还有参加婚礼的人们。

故山龙坞艺术民宿 故山龙坞艺术民宿供图故山龙坞艺术民宿 故山龙坞艺术民宿供图

  徐云曾在杭州念大学,毕业后回老家工作。国庆长假,他收到了两张大学同窗的请柬,分别是4号和8号。他便借此次机会回杭州游玩,与朋友相聚。

  此外,记者从浙江多家酒店、民宿了解到,国庆长假婚宴扎堆,婚礼的形式也在发生着变化,户外婚礼、小型定制婚礼等成为新人的优先选择。杭州新侨饭店的西湖全景露台,可观西湖景色,成为了露台婚礼的好去处。在乌镇景区,“水乡婚礼”越来越受到新人青睐,一艘艘游船张罗着红绸,贴着大红“喜”字,江南丝竹与唢呐、锣鼓、喇叭的欢腾之乐交相而奏,让婚礼新增亮点,增添甜蜜。

乌镇水乡婚礼 乌镇景区供图乌镇水乡婚礼 乌镇景区供图

  同时,“婚宴分餐制”也成为了新选择,西式分餐或是公筷公勺越来越多在婚宴上采用。婚礼还呈现小型定制趋势,根据环境特色策划个性化婚礼仪式和主题餐饮。

  西坡集团创始人钱继良告诉记者,西坡千岛湖民宿于2016年开始做小型定制婚礼。疫情之后,选择小型定制婚礼的主力军也从海归向在地百姓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