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住临平的陈大姐(化名),因为听说“白果儿”营养价值高,前不久,她看到路边有银杏树便兴冲冲地捡了一些银杏果回家。结果没多久就隐约感觉到双手有点瘙痒,但她一开始也没怎么在意。

  结果第二天起床发现,手上还长出了大块红斑,连脸都肿得厉害。因为实在痛痒难耐,她急忙来到了余杭五院皮肤科就诊。

  接诊的何淑女医生查看到她的手上有不规则的棕色印迹,两只手臂上还有大量的红斑、丘疹、抓痕,颜面部有明显红肿。再结合接触过银杏果的情况,医生诊断陈大姐为接触性皮炎。

  无独有偶,60多岁的周大伯(化名)也因为“白果儿”进了医院。

  据周大伯说,那天他走到大街上,看到有人在打银杏果就观望了一会,这时几颗银杏果落在了脸上,他用手揉了一下便走开了。但回家后便觉得脸有点痒,出现红肿,还很快蔓延到了全身。无奈之下,他不得不来医院就诊。

  周大伯就诊时皮肤情况

  何淑女医生提醒,银杏果不能随便摘!新鲜银杏果的果皮中含有大量银杏酸,有很强的致敏性。因此在采收银杏果时,人的皮肤直接接触到银杏果的汁液,汁液会通过人体皮肤渗透进入人体,导致IV型变态反应,可累及全身器官和组织。轻者会引起红斑、肿胀、水疱、大疱,糜烂等,严重时可发生呼吸困难、肺水肿和过敏性休克等。

  “不要与银杏汁液有直接接触,搓揉外皮时也应戴上塑胶手套和眼镜,从而减少对皮肤和眼睛的伤害。同时不要用触碰了银杏果的手挠身体的其他部位。此外,有过敏史或易过敏体质的人最好不要采摘、清洗和食用银杏果,以免过敏。”何淑女建议。

  另外,银杏果不仅不能乱碰,更不能乱吃!首先,白果不可生食。生食银杏果可致中毒,其潜伏期可能在进食的1-12小时后,最常见的症状是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表现,甚至有烦躁不安、惊厥等神经系统症状。其次,白果不可多食。银杏果有一定的毒性,即使是熟银杏果也不宜多吃。为了避免引起中毒反应,建议成人一天食用量不超过10颗,儿童不超过5颗。另外,路边的银杏果也不能吃。交通要道边的银杏树,因长期定期喷洒农药,还受大量汽车尾气污染,重金属含量不会低,因此这些银杏树上所结的银杏果不宜食用。

  说了这么多,大家对银杏果也不要过于忌惮,银杏果具有祛痰、定喘、止带等功效,经过加工炮制、熟透的果实还是可以吃的!但不能过量。若接触或食用后出现过敏或中毒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以免延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