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在哪?很多杭州人可能都不太清楚。它位于浙江省西南部的丽水市境内,与福建省相邻,与杭州相距500多公里,是浙江省与省会杭州距离最远的一个县。

  昨晚,庆元县城一直飘着淅淅沥沥的雨,在街头的公交站牌旁,很多市民都围着开往火车站的10路公交站牌讨论着。

  开通前夜10路公交站牌已经安装完毕

  庆元街头的老人们谈论着铁路开通

  人群中,头发花白,今年75岁的老周激动地说:“我等了50多年,火车终于要开到庆元了,这真是我梦到好几次的场景啊。”

  50多年前从庆元到杭州用了三天

  今天起只要4个多小时

  今天,浙江衢州至福建宁德的衢宁铁路正式开通,铁路途经浙江丽水、福建南平等地,线路全长379公里,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单线电气化铁路,设计时速160公里。

  铁路沿线设设衢州、龙游南、遂昌、松阳、龙泉市、庆元、松溪、政和、建瓯东、屏南、周宁、支提山、宁德等13个客运车站,结束了遂昌、松阳、龙泉、庆元等县市结束不通铁路的历史。

  铁路开通前夜庆元街头的标语

  庆元火车站位于庆元县城西部,新开通的10路公交车,就开往火车站,老周看着站牌激动地说:“我们庆元在大山深处,过去出一趟门真的太不方便了,记得十多年前我还做过一个梦:我背着书包坐车去火车站,然后坐上火车去杭州……”

  说着,老周跟我们说起了50多年前他第一次去杭州的故事,那一年他考上了杭州的师范学校,差不多也是夏末初秋时,他背上了行囊,第一次走出庆元,去到外面的世界。

  老周告诉我们,早晨从庆元县城坐上烧木炭的汽车出发后,花了大半天的时间才到了丽水城里,在丽水城里住了一晚之后,第二天一大早又坐着车往金华走,傍晚时分到了金华,结果没法坐上当天开往杭州的火车。

  于是,他又在金华住了一晚,第三天才从金华坐上火车,到了杭州的城站火车站,“可能现在的人都不敢相信,从庆元到杭州要三天,我到了杭州之后在想,可能几年都回不了一趟家了。”老周说。

  在杭州上学之后,放假前的几天是他非常难过的几天,老周说:“那时我特别羡慕宁波、金华的同学,他们放假都能坐火车回家,一天只能都能到家,而我要火车换汽车好几次,回家都要两天或是三天,我那时还不太会坐车,长时间的盘山公路让我对坐车满是恐惧,所以我真的特别希望火车能开进庆元。”

  后来,铁路通到了丽水,高速公路通到了庆元,庆元去一趟杭州的耗时,也在不断减少,在衢宁铁路开通前,从庆元开车至杭州的耗时在5个多小时左右。

  衢宁铁路开通后,往来杭州与庆元间又多了一种交通方式可以选择,且庆元至杭州,乘坐最快的火车只需4个多小时,早上从庆元出发,中午就能在西湖边吃杭帮菜了。

  不仅是到杭州,衢宁铁路开通后,从衢宁铁路沿线城市坐火车出发,向南可直达宁德、福州等东南沿海城市,向西可直达武昌、达州、重庆等华中、西南地区,向北可直达北京、天津、沧州、济南等华北地区。

  另外从庆元、龙泉、松阳、遂昌等地出发,可直达长三角区域内上海、杭州、南京、嘉兴、苏州、无锡、常州、马鞍山、芜湖、宣城、滁州、蚌埠、宿州、淮北、徐州等主要城市。

  火车站成为了庆元新网红

  “不坐车看看火车站也很开心”

  在和老周告别之后,昨晚我们又在庆元县城石龙街上遇到了一群正在路边闲聊休息的老人们,而他们闲聊的话题,同样和铁路有关。

  “我们几个在说,要一起去火车站玩一下。”一位穿着衬衫的大伯指了指另一位看上去年纪更大的老伯说:“他一辈子也没坐过火车,听说火车要开到庆元了我们都很激动,所以开通第一天就一定要去看一看的。”

  另一位大伯笑了笑,说:“看到火车开了我就高兴,去火车站看一看,哪怕不坐火车也很高兴的。”

  今天一大早,我们在庆元县城开往火车站的10路公交车每一辆都挤满了乘客,当我们来到庆元火车站后,很多庆元市民都和昨晚遇到的老人们所说的一样,早早地来到了火车站,有的人在和站房合影,有的人在拍视频,还有的人则直冲进售票处准备买票乘车。

  很多市民冒雨步行来到火车站打卡

  庆元火车站前满是前来打卡的市民

  不少市民和新火车站合影

  庆元火车站成为了“新网红”

  老人说要拍点现场视频给家里人看看

  市民兰女士买了一张衢宁铁路庆元站首发D9558次列车的车票,准备从庆元出发,坐一站到龙泉,她说:“火车是坐过无数次了,但是在家门口坐火车还是第一次,我看到朋友圈里很多人都来火车站游玩打卡了,我也跟着一起来了,看起来火车站都要成为网红打卡地了。”

  还有几位市民,则是来火车站购买中秋国庆假期出游的火车票,市民王先生说:“衢宁铁路开通的日子真好,刚好可以利用长假带家人一起坐火车出去玩。”他已经买好了10月3日庆元至上海的车票。

  庆元火车站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从今天起至10月10日,衢宁铁路计划安排过渡期列车开行方案,涉及到上海局管内共开行4对旅客列车,具体为庆元至上海南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1对,庆元至衢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1对,庆元至杭州旅客列车1对,福州至九江旅客列车1对。

  在10月11日今年四季度列车运行图实施后,衢宁铁路全线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7对。

  其中开行庆元至上海南、庆元至杭州动力集中式动车组列车2对,福州至北京、福州至重庆、徐州至福州3对旅客列车通过变更运行区段、延长径路的方式,经由衢宁铁路运行。

  庆元至衢州、福州、杭州、上海最快运行时间分别为2小时7分钟、3小时33分钟、4小时44分钟、6小时29分钟,沿线市民出行将更方便快捷。

  衢宁铁路首发列车即将发车

  衢宁铁路首发列车由“绿巨人”担当

  很多乘客还是第一次乘坐“绿巨人”

  假期可乘火车去松阳、庆元等地旅游

  部分景区可凭火车票免费游

  衢宁铁路让地处浙西南地区革命老区填补了铁路网空白,也是加快革命老区发展的精准扶贫路。

  龙泉、遂昌、庆元、松阳四县市均是革命老区,保存着大量红色旅游资源。

  铁路通车后,既让老区人民享受到更高水平的交通出行服务,也能让外地游客走进革命老区,感受红色革命文化熏陶。

  同时,沿线因为交通相对滞后,经济相对落后,铁路开通后,将给当地的经济发展和百姓致富带来全新契机。

  衢宁还是展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绿色生态路。遂昌九龙山、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松阳箬寮原始林区、百山祖国家公园等景区,星罗棋布,沿线茶叶、香菇、木耳、水果等特色农产品遍地开花,

  庆元廊桥、铅笔,龙泉青瓷、宝剑等特色文化工艺精品不胜枚举。铁路将成为“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新通道,为丽水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增添新的动能。

  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假期,杭州市民就可以乘坐尝试乘坐火车前往松阳、遂昌、庆元等衢宁铁路沿线城市旅游,当地不少景区还推出了各项充满诱惑力的旅游优惠活动。

  庆元县文旅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衢宁铁路开通后的一段时间里,大家可以凭到达庆元站的火车站,免费游览庆元县的A级旅游景点。

  松阳县从9月27日至10月31日,凭到达站为松阳的火车票,可享受松阳县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旗下松阴溪景区、大木山茶园景区、黄家大院景区、延庆寺塔景区免门票(不含景交)。

  市民需持有效身份证及火车票,仅限本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