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份,位于萧山加州阳光的花园宝宝早教中心突然关门,原先的课程顾问、老师均不知所踪。

  事情发生后,家长们自发组成了近500人的维权群,并致电了12345,同时还向市场监管等部门反映情况,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帮忙维权。

  “花园宝宝”早教机构的课程很多起充金额是上万元,有些家长甚至充值了5万元,而充值完后,还只上过2节课,如今机构关门,家长们损失惨重。

  (部分家长的充值金额及课时情况)

  家长们维权当天,萧山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孙军主任便当即带领了两名律师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对涉案的百余名家长开辟绿色通道,迅速予以援助。

  孙主任了解了花园宝宝案件的基本情况后,首先让中心的专职法律援助律师徐律师在维权的家长群中统计需要援助维权的家长名单,接收家长们的援助审批手续及证据材料,统计完所有家长名单后,孙主任迅速把案件交办给了四位律师联合办理。

  经律师调查,花园宝宝早教中心经营企业为杭州新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可以看到,该企业因为公示年度报告逾期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承办律师在接受指派后,加班加点,迅速为每一位家长制作了民事起诉状,整理了所有证据材料,并且迅速到法院立案。

  2020年5月,案件经公告送达被告后,法院开庭审理了该案,法院核查了证据材料后,支持了家长们的诉请,目前判决结果公告中。

  家长们表示,希望借这个事情给所有家长提个醒,充值有风险,报班需谨慎。

  [律师说法]

  预付消费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若确实需要预付,尽量不要一次性预付大笔金额。如按课时收费的,一次性预付费建议不超过60课时;按培训周期收费的,一次性预付时间跨度建议不要超过3个月。

  家长们还应与培训机构事先明确约定是否退还预付费,以及如何退还等相关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