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咦,怎么捞上来一只碗?”9月11日午时许,宁海县强蛟镇渔民老王在宁海湾铜山岛海域附近拉起渔网时,发现网里除了鱼蟹,竟然还有一只沾满淤泥的瓷碗。

  觉得好奇的老王,用水将碗稍微洗干净后,始认出这是一只青花瓷碗。这只碗上口径14厘米,底座6.5厘米,高约6厘米,内部纯白色,外部绘有一圈青花图案,看上去古朴大气,不似现在的东西。

  因为在海底“沉睡”了多年,碗底有一道裂缝,还有一些贝类长在了碗壁上,愈加增添了青花瓷碗的历史沧桑感和厚重感。      

  “这是不是传说中的青花瓷?到底有没有历史文化价值?”带着这样的疑问,老王辗转找到宁海县文物办的联系方式,通过微信将视频与照片发给对方鉴定。

  下午,得到文物办工作人员回复,从器型还有纹路来看,初步鉴定认为这只瓷碗应该是民国时期民窑烧制器物,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只是可惜有些破损了,品相不够完美,但对了解民国时期浙江的历史还是具有一定参考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