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孩子在学校是怎么吃水果的吗?

  前几天,杭州市育才京杭小学一位四年级家长,在朋友圈晒出一组班里孩子午餐时吃火龙果的照片。照片里,一位男生一手拿着啃了一半的火龙果,一边露出被火龙果染成红色的牙齿张嘴大笑。

  一位女生把餐盘里的饭菜全部消灭后,用勺子小心地掏着火龙果肉来吃,但一抬头,还是露出了被红龙果染红的一排大门牙。

  这场面,看起来既欢乐,又有些“诡异”。

  这位家长说:“学校的公众号每天都会给家长推送当天的午餐菜单,标配是两荤一素加上一份水果,老师也会经常把当天的午餐照片发到班级群里。当天的午餐,有黄豆炖猪蹄、木须肉、包心菜,还有一个火龙果。学校很少吃火龙果,我一开始也很好奇孩子会怎么吃,等看到老师发的图,简直乐坏了。”

  第一次面对整只火龙果

  对很多孩子来说是第一遭

  9月8号中午11:50,食堂的阿姨推来当天的水果和饭菜。四(2)班的同学们有序排好队盛饭,一些没排到的同学,照例可以先去拿水果填肚子。一看到当天的水果是火龙果,就有同学喊:“老师,这怎么吃呀?”当天值班的徐莉娜老师边忙着分饭边回:“等分好饭,我来教你们如何优雅地吃火龙果!”

  可是没等徐老师分完饭,已经有不少同学自力更生起来。有的孩子做起了小老师,在身边同学崇拜的眼光中拿起勺子优雅地掏果肉;有的孩子三下五除二卸下火龙果的外衣,直接咬向火龙果。

  等徐老师回过神来,班里同学已经上演了千奇百怪的吃法,她赶紧掏出手机抓拍了几张,分享到了家长群。

  家长群的家长们一看到这些图,也乐了,有的回复:“第一位同学……埋头苦干,太拼了!”、“看来火龙果很受小朋友欢迎啊,个个吃得嘴巴红通通。”有的家长担心地说:“衣服要完了。”有家长庆幸着回复:“还好我家那个用勺子。”还有家长说:“这么大一个,餐费12元够吗?”

  四(2)班的班主任王亚哲老师说:“我们学校的午餐标配是两荤一素加一份水果,过节的时候会给孩子发端午粽、月饼,还有时令的绿豆汤、银耳汤、梨汤等等。”

  王老师说,最近,学校的伙食费刚刚从10元调整到了12元,但是刚刚上涨2元,学校就想办法给孩子补贴到了水果上来:“以前餐费比较低的时候,我们一般是香蕉、苹果、梨子换着吃,现在餐费提高了,水果也越来越丰富,比如这周一和周五是西梅、周二是火龙果、周三是冬枣、周四是蜜桔。像周二的火龙果,每个孩子都是一整只,不少家长都担心,学校会不会亏本。但是我们学校食堂总是很用心,会变着法地为孩子准备他们喜欢的菜和水果,帮助他们达到营养均衡。”

  这次的火龙果,是孩子们第一次在学校的午餐里见到,王老师发现,有很多小朋友都不太会吃。王老师说:“周二中午,我正好要教研,就没有在班级里,中途去班里看了一眼,就被这场面给逗乐了。后来开教研会,也有很多老师提到这个火龙果带来的一系列趣事。”比如有的男孩子看到班里女生吃火龙果吃得满嘴通红,就拒绝吃火龙果,天真地说:“我不想擦口红!”有的孩子小心翼翼拿塑料袋把火龙果包好,说要带回去给弟弟妹妹吃。

  王老师说:“其实现在大家生活条件好了,并不是没有机会吃火龙果。只不过火龙果的果肉是红色的,很容易沾到衣服上,很多低年级的家长会考虑到衣服比较难洗,所以很少在家里买火龙果。有一些会买的家庭,也大多会把火龙果切好放在盘子里,再拿给孩子吃,像这样子整个交给孩子自己处理,还是头一遭呢!”

  孩子们最喜欢什么水果?

  在杭州的中小学中,不少学校的午餐标配都会有一份水果。其中香蕉、橘子、苹果是最常见的。

  东城小学的午餐每周会有一次水果,一般是苹果、橙子和香蕉,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香蕉,还有小朋友说:“我最喜欢的是西瓜,因为很甜!”

  育才京杭小学的王亚哲老师说:“在众多水果中,感觉小朋友们最喜欢的水果是那种小个头,数量又比较多的,比如西梅、荔枝,每个人能分到3-4个。很多小朋友都很爱分享,会把这些水果都分好类,一个自己吃,一个给爸爸,一个给妈妈,一个给妹妹。”

  还有一些学校会把水果放在课间餐吃,文新小学每天的课间餐都会有一份水果,为了避免吃起来不方便,一般会提供橘子、香蕉、葡萄、圣女果等,还会有一些时令水果比如黄桃、荔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