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秋老虎归山,杭州的高温天宣告结束。

  今年夏天,副热带高压牢牢制霸在江浙一带,虽然来得晚,但后劲足,刚刚过去的八月,“副高”一共制造出连续18个高温天,还创下近三年来的最高气温(8月15日39℃)。

  好在,热得汗流浃背的日子过去了,秋天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近。

  刚刚,办公室里的小伙伴都在说,“下雨了,下雨了!”,此刻,杭州淅淅沥沥开始飘雨花了。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傍晚到明天中午前后,杭州都会受到雨水的影响。全市中到大雨量级,局部大到暴雨,南部县市的雨量更明显。

  许久未下雨,这样畅快的来一场雨水也倒是挺好的,只是正在摘收山核桃的农户估计会有些影响,请注意防范。

  预计这场雨会持续到明天中午前后,明天下午到傍晚转为阴到多云的天气。12-14日多云到阴的天气,15日随着下一波冷空气的到来,将会有几天持续的阴雨天气。

  毕竟已经到了夏末,我们会经常听到冷空气的消息,温度也不可能一直上扬。从明天起,温度就会逐渐下降,11-12日最高30-31℃,13日以后基本会是“2”字头,15日预计降至25℃左右,加上阴雨天湿度较大,天气凉凉,怕冷的人估计还要准备好薄外套了。

  虽然还未入秋,但秋天的气息越来越多。比如,走在小区、公园里,已经能隐约闻到桂花香了,虽然还不算浓郁,但满城丹桂飘香的日子应该不远了。

  放眼全国,北方多地已迈入秋天的行列,比如呼和浩特、兰州、银川、太原、哈尔滨、长春等,而南方的秋天也已经在不远处候着了,满打满算也就是一个月左右了。

  连续5天的平均气温低于22℃,就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天了。根据以往气象资料,杭州常年入秋的时间是9月29日,不过近几年都是在10月。如,2016年是10月7日入秋;2017年为10月11日;2018年10月2日;2019年10月12日。今年杭州会在什么时候入秋?一起等等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