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同志,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8月19日中午11点,温岭市泽国镇辖区群众顾先生和他的妻子握着刚寻回的儿子的双手,向泽国派出所民警表达了他们全家的感激之情。

  起床发现儿子不见,急忙报警

  当天上午七点多,顾先生叫儿子小辉(化名)下楼吃早饭,但一直无人应答,于是他走进儿子房间,却发现床上已空无一人。顾先生心生疑惑,平时爱“赖床”的儿子怎么今天会起这么早。他转身下楼询问妻子,夫妻俩找遍了家里前后门,都不见小辉的身影。他们立马叫上周围邻居在村里到处寻找,可是无论怎么呼喊,都没有回应。顾先生立即赶往泽国派出所报警。

  多部门联动,成功寻回少年

  “我的儿子不见了,希望警察同志帮忙找找!”焦急的小辉妈妈在派出所值班室哭成了泪人,民警耐心安抚她的情绪,详细了解走失男孩的外貌特征后,立即头顶烈日前往小辉家。

  赶至现场后,民警发现小辉家附近有一些水井和河塘,联想到暑假易发高发的溺水事故,民警决定检查附近水域,一组人联系了相关部门对水井进行抽水,并仔细打捞了河塘;与此同时,另一组民警联合护村队、红豹救援队、联树管理区负责人以及高坦村村干部等,对周边地区展开地毯式搜索。

  经过五小时的搜寻,民警终于在高坦村老人协会内发现了小辉的身影,当时他正在角落里鼓捣自己的玩具。当问他为什么偷偷离开家里时,小辉默默低下头,一声不吭。

  虚惊一场,竟是贪玩熊孩子

  经了解,因为暑假即将结束,而小辉现在连一半的暑假作业也没有完成,在父母连日的批评和催促下,他心生厌烦,一大早就带着自己的玩具离开家,想找个地方坐着好好“清净清净”。

  为消除孩子们与父母的隔阂,民警一方面对孩子们耐心劝说,解释为人父母之不易;另一方面,对孩子们的家长进行了思想教育,敦促其对待孩子教育要耐心、和睦,要知道换位思考,引导孩子理性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