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已经连续工作了13天,长时间、高负荷工作已经使你的身体达到了疲劳极限,更不利于伤口的恢复……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现通知你立即停止工作,强制休息七天,即刻执行!”

▍《强制休息通知书》▍《强制休息通知书》

  8月7日,杭州萧山区北干派出所教导员卢飞军将一封“强制休息通知书”送到了民警陈曦手中,给他下达了休息七天的指令。在这之前,陈曦已经拄着拐杖坚持带伤工作了近半个多月,期间所领导怎么劝他休息都不听。

  拄着拐杖上班

  “你才刚刚动完手术,怎么就着急来上班了?” 

  “我伤的是腿,手没问题可以干活的,所里还有一堆事情要处理,休息不得。”陈曦说。

  7月13号,陈曦在为体能训练做准备时不慎受伤,造成右膝盖交叉韧带断裂、侧面韧带拉伤,进行韧带重建手术后,医生要求最少住院15天,出院后也要在家静养段时间。

 ▍陈曦在体能训练时不慎受伤 ▍陈曦在体能训练时不慎受伤

  住在医院里,陈曦每天仍然工作电话不停。今天所里接到多少个报警电话?辖区各个要点地段有多少警力分布?出现重大警情指挥室能不能尽快调配好警力?这些都是陈曦担心的问题,作为北干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室长,陈曦心里一刻也停不下来。

  实在是放心不下所里的工作,仅仅住院了8天,陈曦就要求提前出院。

  “所里的事情太多,我得赶紧回去上班了。”主治医生劝他:“你这个腿要好好静养,最好只躺着不能动!”但陈曦还是坚持要出院,医生无奈之下,说了一句“不听医嘱,后果自负”,才放行。

  出院第二天,陈曦腿上绑着固定器,拄着拐杖,一瘸一拐地回到了派出所上班。

  ▍陈曦拄着拐杖坚持到派出所上班

  他不能久坐,坐久了膝盖会肿,只好咬着牙,把受伤的右腿放在另一只椅子上垫高,用办公室的滚椅充当“轮椅”在指挥室内移动。同事见他辛苦,都忍不住要劝两句。领导让他可以回去休息,但陈曦总是笑笑说:“没事,我淡定着呢”。

  哪些是重复报警的?哪些是复杂的警情?出警人员怎么处置警情,怎么后续跟进?以后还会不会发生类似的事故?……都是需要他在沉着冷静中思考应对和部署跟进的。

  用他的话来说:“万物始于小,小的事情(警情)不可忽视。这是为大家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综合指挥室的日常

  作为北干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室长,陈曦的工作包括组织对辖区110警情和预警实施调度、统筹综合指挥室各个岗位,按照职责分工高效去运作。

  如果说综合指挥室相当于派出所的“小脑”,陈曦的工作就是用“小脑”调动“手脚”,让整个“躯干”高效地运作。

  ▍陈曦在综合指挥室内

  北干辖区位于萧山市中心,人员密集和交通复杂,北干派出所综合指挥室采用“四警合一”的警务运作机制,作为室长的陈曦必须要协调好交警、治警、特警、义警的工作,使得各个警种之间相互协作相互配合。

  在综合指挥室里,他每天要接打数十个电话,还要盯着辖区地图显示屏关注实时警情,还要不断和同事沟通工作应对处置警情,下班前还必须把每天的警情分布进行分析,为接下来警力部署和精准投放进行安排,每天早上进行会商,每周一小结,每月一总结。

  今年3月21日上午7点左右,综合指挥室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派出所PTU队员在辖区巡逻时,发现一老人倒在墩里吴村路边,头上流着血,昏迷不醒。

  陈曦马上调动监控确认情况,并利用地图定位,调集最近的交治摩托车警力增援,仅仅两分钟就到达现场,随后特警PTU、120也赶赴现场。

 ▍警力和120立马赶到现场救助 ▍警力和120立马赶到现场救助

  因为老人昏倒在村道边,需要第一时间联系老人家属并将他送到医院救治。

  陈曦拨打120救治,自已也坐上车赶赴现场。到达后,陈曦发现老人脸色苍白,意识模糊,无法确认身份。他一边安排人员去附近村里询问是否家里有老人走失,一边联系所里同事通过网上作战分析研判确认老人身份。

  在安排PTU配合120合力将老人送往医院的同时,又安排摩托车警力到村里上门通知家属,整个过程仅5分钟。一系列操作为救治老人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所幸老人送医及时没有大碍。

  用心细心

  4月26日晚上22点多,北干派出所接到路人报警称萧山区北干街道博学路与市心路路口西200米人行道处有辆摩托车自燃,火已被保安扑灭。

  事情发生在气温较低的深夜,同时路上行人很少,一辆摩托车怎么会突然自燃呢?

  隐隐觉得不对劲,陈曦得知这件事后,开始查看监控。在监控中发现有两人在事发时经过助动车旁边,而且在靠近这辆助动车的时候停留了几分钟的时间,并对助动车“动手动脚”,十分可疑。

▍监控画面▍监控画面

  他安排反扒队员立刻跟进,四个小时后,监控中的两个人影出现在了北干派出所的办案区。经调查,两名嫌疑人路过此地时,看到路边停放的一辆白色踏板摩托车便起了歹心,两人以搭线的方式偷车,因技术有限,在搭线的过程中不慎将摩托车点燃引起了火灾,致使整辆摩托车被烧毁。两人的行为已构成过失引起火灾,被萧山区公安分局依法处以行政拘留10日和行政拘留7日的行政处罚。

  4月20日下午,一对父母到北干派出所报案,说自己11岁的儿子小徐赌气离家出走了。陈曦根据孩子的衣着特征,回看监控发现小徐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去了开元名都小区。

 ▍小徐骑着自行车出走 ▍小徐骑着自行车出走

  小徐的父母说,自己的儿子肯定是去同学家玩了,以前经常这样的,晚上就去接。他们也不担心了。陈曦不放心,到了晚上10点多又电话联系孩子父母,父母却告知还没有回家,并再三强调小徐之前多次离家出走,要民警不用急着去找,要该给他一个教训。

  虽然感叹这对父母心大,但陈曦还是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都这么晚了,孩子可能会出现意外。

  他回看监控,发现小徐踪迹以后安排同事马上赶赴现场,一路监控跟踪其从小区周边至旺角城再到星光天地,但小徐似乎有意跟警车和民警躲猫猫,找了一天一夜都没有能找到。

  天开始亮了,会不会小徐已经回家了,陈曦再次电话联系孩子的父母,孩子父母表示孩子并未回家。

  陈曦通过进一步扩大视频追踪范围,最终发现小徐出现在红枫小区。这次,他留了个心眼,安排同事换了一身便服,开私家车过去找。终于,通过两天两夜的追踪找到了小徐,同事现场尝试与小徐交谈,但没想到孩子十分排斥,不愿意回家,还对民警拳脚相加。

 ▍陈曦从监控中找到小徐 ▍陈曦从监控中找到小徐

  当同事将早已准备好的面包和牛奶递给小徐时,他的态度终于慢慢缓和,突然,哇的一声哭了出来,原来小徐因为作业拖拉遭到父母责骂而离家出走,这两天,靠着家里带出来的少许钱买点快餐充饥,过着风餐露宿的生活。

  小徐哭着说:“我已经知道错了,再也不离家出走了”。同事将小徐带回北干派出所。临别时,陈曦告诉小徐要好好读书,不能任性离家出走,以免发生意外。同时也劝导小徐父母教育孩子时也要多耐心沟通,逐步引导,才能教育好孩子。

  这样的日常还有很多很多,陈曦常常忙得喝口水的时间也没有。经常空下来点个外卖午饭吃,就已经是下午两点了。

  他常说,在综合指挥室里,虽然很忙碌,但内心非常充实。

  这样一刻也停不下来的他,赢得了同事和大家的尊重,但是我们仍旧忍不住要劝一句:“陈警官,注意身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