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月16日到8月24日,今年的三伏天持续40天,可谓“超长版”。今天,杭州终于迎来“出伏”日,为三伏天画上圆满的句号。

  据市气象台统计,截至昨日,杭州的连续高温天气已经达到16天之久,累计高温天数达32天,其中38℃以上的酷暑有6天。

  大家可能也都感觉到了,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双休日,虽仍是高温,但不如上周那么热。

  这是因为上周末开始,副热带高压的洪荒之力终于用完,开始显现出衰退迹象,杭州最高气温也略有下降,在36℃—37℃之间。直到昨天,杭州市区最高温才一下子又升回到了37.8℃。

  “这和海面上活动的8号台风‘巴威’有关。”市气象台表示,“如果说,台风是一台行走的空调机,那么杭州所处的位置好比它的室外机,所以昨天的气温反而比过去两天更高。”接下去,受台风“巴威”影响,会给我省浙北沿海海面带来大风,预计东海海域阵风风力11—13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阵风风力可达14—16级。过往船只需提前注意。

  随着三伏天的落幕,以及台风的继续北上,本周杭州天气最明显的两个特点,一是高温强度减弱,二是阵雨、雷雨天气增多。久违的雨水将在今天午后到来,所以今天仍然是高温天,最高气温仍有37℃上下;本周三到周日将会多阵雨、雷雨,最高气温在29℃—32℃之间。

  可以这么说,今年夏天最难熬的连续高温天气马上就要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