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4日凌晨零点14分左右,舟山定海气象台路一幢居民楼下,电动车停车棚内,一辆电动车竟冒起烟!

  路过居民看到了,赶紧报警。

  脚踏板下面的电池被烧毁三分之一多

  城东派出所接到报警后,民警杜警官带着辅警赶去现场。

  冒烟的是辆黑白相间的电动自行车,看着很新,都还没来得及上牌,烟是从座位底下冒出来的,杜警官拿着灭火器对准冒烟的地方,喷了一通,但不管用。

  杜警官怕万一火势大,影响其他车,就把车先挪出来,停到两楼之间空地上,烟还在冒,有很刺激的味道,“像塑料烧焦的味道”。

  盐仓消防救援站2车12人赶到现场。烟气源源不断的从车座部位冒出,十几米外都能闻到刺鼻味道。

  消防员使用螺丝刀将车座外壳拆开,把线路拔掉后,但烟依然还在不断往外冒,随后,消防员查找到烟的起源地是在脚踏下,随后拆开脚踏板,果然底下的电池在冒烟,已经烧掉了三分之一多了,电池都被烧焦得一塌糊涂!

  没有在充电也没改装

  据了解,这辆电动车还是辆品牌电动车,价格并不便宜,起码四五千元左右。

  现场民警和消防队员了解,这辆车冒烟时,并没有在充电,也没改装,在电池上方也没有放杂物,而停车周围也没有堆放杂物,车子也不是刚充完电。 

  这辆电动车到底是怎么冒烟的呢?

  等到外壳被拆开后才发现是脚踏下的电动车电池冒烟。

  为什么电动车会自燃

  主要有这些原因

  这段时间,电动自行车自燃的事件还很多。

  8月8日晚上11 点半,广西南宁某小区,一名女子骑着电动车进了电梯,电梯门刚刚关上,突然车尾下面开始冒烟,之后火着了起来,从电动自行车开始冒烟,到整个电梯厢被浓烟包裹,前后仅仅用了4秒。

  由于当时电梯已经启动,该女子最终将车辆拉出至 6 楼走廊。万幸的是走廊上的喷淋灭火装置迅速启动,物业人员也迅速赶来将火控制并报警,该起火灾并未造成人员伤亡。

  8月8日5时14分,江苏南京市某小区一楼道内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5时38分明火被扑灭,火灾造成3人死亡。

  关于电动车自燃,主要有这些原因:

  1、电动车电池自身存在问题。现在市场上,电动车电池质量良莠不齐,部分生产厂家为了节省成本,采取主锁直接控制电流开断的系统,每次启动时,控制器的充电电流通过锁的接触片,在两片铜触之间产生放电,产生的电弧氧化铜片,接触电阻逐步增大,产生的热量烧坏接头,造成电池的正负两极短路引发火灾。此类先天缺陷造成电动车在骑行中起火。提醒大家在购买时,不要为了省那几十元而选择一些不知名的电动车电池,尽量购买品牌电池,有质量保证。

  2、充电操作不当。充电过程中充电器产生较大热量,部分车主未将电池及其充电装置放置于空旷且通风良好处充电,有的车主还把可燃物覆盖在充电器或电动车电池上方,积热易导致引发火灾。

  3、电线私拉乱接。很多房屋由于楼下无车库、车棚,电瓶车又无法提上楼,住在二、三层或是更高楼层的车主,无奈之下从阳台或是窗户拉下一根临时电线供充电之用,随意乱拉的插板和杂乱交错的电线,也会导致事故隐患增加。

  4、充电器及蓄电池故障。目前,多数电动车充电装置缺乏过电流、过充电保护,电动车电池充满后无法转入涓流模式,而继续以大电流充电,导致电池产生高温,腐蚀极板,易造成电池漏液或发热引发火灾爆炸。

  5、人为改装因素。一是将电瓶内的保险丝用铜丝、铁丝代替,导致保险丝失去原有作用。二是将电瓶换成大功率的,但是充电器没有换,仍然使用原来小功率的,导致原来充电器发热,引发线路短路,发生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