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热了,人更燥了,鸡也是,孵蛋要一个好温度,产量就少了,少了价格就高,高了就出现哪里便宜往哪里涌。

  昨天早上8点多,毛大伯来电:家乐福涌金门店早上电脑坏了,很多老年人排队来买鸡蛋,8点开始修半个小时后换了一台电子秤才开始卖。

  记者朱家豪核实:毛大伯告诉我,早上家乐福“抢蛋”队排了有七八十米长,这点超市的生鲜处高处长并不否认,形容有过无不及。这段时间之所以家乐福卖蛋的地方能门庭若市,人头攒动,就是因为价格可能是整个杭州城最便宜的了,三块九一斤,这个价格是早市8点到10点的抢购价。“平时价格是四块五九一斤,早上因为电脑系统里三块九的特价没有生成导致,不过半个小时之后就修复了。”高处长说,超市现在每天要卖300-400公斤的抢购鸡蛋,每人拍一次队可以买一板30个,当天来当天卖,保证新鲜。但都是亏本在销售,光光进价就要10块1一公斤,像前两个礼拜卖的还要便宜,两块九九一斤,主要是进价也便宜,才7块8一公斤,最近这段时间物价持续上涨,只能涨价,高处长说,鸡蛋毕竟是民生必须的单品,超市贴钱卖主要是为了吸引顾客。

  像毛大伯住在青年路,离超市不远在这里买近10年鸡蛋,他的评价是,这家店卖的可能是杭州鸡蛋最便宜了。“我在庆春路联华,旁边菜场都买过,现在便宜点也要五六块钱,像这种都是洋鸡蛋,吃饲料的,几个月就孵出来了,鸡蛋打出来就和水一样,好的土鸡蛋打出来,蛋清还会黏在蛋壳上,蛋黄比较红。”毛大伯说,鸡蛋是补充蛋白质的营养物质,他家里人老伴,自己,孙子,吃水煮蛋至少每天一个,每次也要买一板,差不多能吃一个礼拜,除了水煮蛋毛大伯最爱吃洋葱炒蛋和西红柿炒蛋,“这些菜对于老年人心血管各方都有好处。”毛大伯说。

  住在解放路附近的吴阿姨平时也会来这里抢鸡蛋,但这次来超市倒不是冲着鸡蛋而来,说起鸡蛋的价格,她连连“称赞”,“个里确实是杭州鸡蛋价格便宜的,我在棚桥菜场,世纪联华都买过的,七八块钱一斤,个里叫三四块一斤,我们窝里吃鸡蛋毛费咧,和老伴每天早上铁打不动每人一只荷包蛋,晚上喜欢做苦瓜,韭菜炒鸡蛋,每次要花三四个鸡蛋。因为夏天容易坏,鸡蛋买的不会很多,每次买个二十只,或者一板,抢一次就可以吃五六天。”吴阿姨说。

  当然也有胃不太好,平时喜欢吃炖蛋的单大姐,住在大关坐公交车去西湖边荡荡,顺便来家乐福逛一圈,买点生活必需品。   “基本上每次只买个九块十块钱的鸡蛋,我们大关菜场鸡蛋大概是6块钱一斤,不过我偶尔吃吃鸡蛋的啦,差这么一两块钱对我来说无所谓的。便宜嘛,就稍微买几个。”单大姐告诉我。

  我走访了三桥联华超市和菜场,发现最便宜洋鸡蛋也在5块钱左右。像联华超市4块九毛八每斤的鸡蛋,每天差不多卖4到5箱,每箱15公斤左右。而三桥农贸市场也是最便宜的鸡蛋也是5块钱一斤,做了七八年生意的小谢说,每次到了夏天鸡蛋贵那是必然的,“天气热,鸡也孵蛋就少了呀,不过疫情也有关系,今年鸡农亏得很多啊,上个月才卖3块5一斤,这几年来从来没卖那么便宜过,正常五六块钱一斤洋鸡蛋,现在5块也不算贵,只能算正常。”小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