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航区封航解除 周雨顺 摄湖州航区封航解除 周雨顺 摄

  1日下午14时,关闭29天的长湖申线湖州船闸通航节制闸重新开启,在浙江省湖州市交通综合执法人员指挥下,滞留沿线的3500余艘船舶安全有序过闸,水上大动脉恢复畅通。

  据悉,这是1991年湖州船闸建成以来,历时最长一次封航解除。

  自7月3日长湖申线湖州船闸二度关闭防梅汛以来,湖州交通运输部门强化联合联动保障,全力以赴保安全、保重点、保稳定,帮助企业船民纾困,在稳外贸、稳增长、保民生中贡献了交通力量。

滞留船有序过闸 周雨顺 摄滞留船有序过闸 周雨顺 摄

  针对太湖水位超警超保、浙北航道处于高水位的现象,湖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加强水上安全监管一体化,自7月以来联合苏州、无锡已实施环太湖15次联动封航;并累计出动交通执法人员688人次、海巡艇207艘次。

  长湖申线是浙北通往江苏、上海的水上大动脉,承担了该区域80%的电煤、集装箱、工业原材料等大宗物资运输。大动脉中断后,湖州市交通运输部门紧急与应急管理局、发改委等组建服务企业专班,开启湖州船闸“绿色通道”。

水上大动脉恢复畅通 周雨顺 摄水上大动脉恢复畅通 周雨顺 摄

  期间,航道水位止跌回涨,“绿色通道”两度关闭,水运物资改走陆路,运输成本大增,如安吉上港陆运外贸集装箱到沿海港口,每个标箱运费增加500元,还一车难求。

  为此,交通运输部门全力以赴保障外贸民生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汛期湖州共发放重点物资特别通行旗1253面,护航船舶1153艘次、73.5万余吨重点物资安全过闸。

  为加强滞留船员的生活保障,满足滞留船舶的基本生活需求,湖州水上服务区还为船员提供船舶停泊、上岸休憩、污水接收、垃圾上岸等服务,同时开通水上“流动超市”,送水送生活物资到船头,保障船员生活补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