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下车加油”,方便快捷,但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目前,南京、苏州、洛阳等地已经下令禁止在加油区域内使用手机进行支付。近日,快报记者实地体验了杭州3家加油站,均支持“不下车加油”。

  前天下午,杭州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工作群要求各地按《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严格落实。

  昨日上午,记者跟随下城区应急管理局安全督查科科长陈金林,暗访了3家加油站。

  3家加油站均拒绝车上扫码支付

  陈金林驾驶自己的私家车,分别前往中石化建国北路加油站、中石油绍兴路加油站、东恒焦家村加油站3家加油站加油。

  在中石化建国北路加油站,陈金林以自己没带现金,且腿受伤不想下车为由,提出在车上直接用支付宝扫码支付。

  “不想下车就只能用现金支付,没办法。”加油站工作人员拒绝了这一要求。

  在中石化建国北路加油站暗访时的对话实录:

  “我正在考虑要不要加的问题,如果我脚受伤了下不了车,我手机没办法拿走,怎么办呢?”

  “那个,公司统一在里面付的。”

  “你们有没有别的扫码设备,在我这里操作,扫我的手机,可不可以的?”

  “没有,现在公司统一的,在店里面(扫)。要加吗?”

  “那只能算了啰,再见哦。”

  “好,再见。慢走啊!”

  第一次加油没成功,陈金林又驱车来到中石油绍兴路加油站。陈金林提出了自己在车上等候,工作人员拿扫码机来扫码的支付请求。

  “没有(扫码机),现在扫码都得去里面。”

  “不下车加油”再次失败。随后,陈金林来到东恒焦家村加油站试试“运气”,再次被工作人员拒绝。

  在东恒焦家村加油站,记者看到每台加油机器上面都贴着一张《关于加强加油站经营过程安全的通知》。

  《通知》写明:“如有顾客必须手机支付请引导到站房内操作,禁止站房外操作手机支付和使用手机拨打电话。”落款是7月20日。

  陈金林说,前天下午,区应急管理局紧急拟定了这一《通知》,并下发给辖区内12家加油站。

  “从今天暗访结果来看,执行得不错。”

  杭州市应急管理局:

  要求严格落实加油站作业规范

  下城区紧急拟定这一《通知》的原因,正是杭州市应急管理局昨天下发了严格落实法规标准的要求。

  “昨天下午,我们确实做出部署,要求13个区县市,严格按照《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法规标准落实。”杭州市应急管理局危矿处监察专员徐晓荣告诉记者,按照《加油站作业安全规范》第6.2.7条,“站内有人吸烟或使用非防爆移动通信工具时,应立即停止加油,并及时制止”。

  “使用移动通信工具包含打电话、扫码支付等。按照规定,扫码支付也是不允许的。”徐晓荣说,“不下车加油”在车上用手机支付是无现金支付的一种形式,只是个别加油站自行采用的一种收款方式。

  杭州不允许这种支付方式最重要的原因是,加油站的加油区属于易燃易爆区域,使用手机存在比较大的安全隐患。

  徐晓荣举了个例子。

  使用手机时,会产生射频电流。射频电流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比如,遇到柱子上的锈蚀,会产生射频火花,而此时,如果刚好有油气泄漏,并且达到了爆炸极限范围,就会引发爆炸。

  徐晓荣说,虽说“不下车支付”不是一定会引发爆炸,但既然存在安全隐患,就应该按照规定杜绝。

  他说,加油站的加油区是易燃易爆区,也是风险较大的区域,在这里使用手机,跟飞机上不能使用手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不下车加油”暂时难以实现

  违反规定

  可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不下车加油”可以减少排队等待时间,确实很方便。尤其是夏天烈日炎炎,如果能够实现“不下车加油”,对车主来说,确实比较舒服。

  杭州作为移动支付之城,未来能否实现“不下车加油”呢?

  目前看来,难以实现。根据规定,只有防爆手机可以在加油区使用,但是,不可能每个人都使用防爆手机。

  当下,杭州已经全面叫停“不下车加油”。万一有加油站不执行怎么办?

  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15号令《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第四十五条:“生产经营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或者其他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给予警告,并可以对生产经营单位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其主要负责人、其他有关人员处1千元以上1万元以下的罚款。”其中第一种行为就是“违反操作规程或者安全管理规定作业的”。

  “违反操作规程或者安全管理规定作业的”包含使用手机。

  徐晓荣说,“不下车加油”在车上用手机支付,本身就是违反加油站操作安全规程的。目前,杭州各区县市已经加大督促和检查力度。如果大家在加油的时候,依然遇到允许“不下车加油”的行为,可以拨打应急管理局举报热线12350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