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3日,汤先生打进快报热线说,在萧山开元森泊度假酒店看到一只猴子在树上吃杨梅。酒店不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看到猴子,有时一两只,有时四五只,有时能看到十六七只,还有人说看到过一群,应该有二十只。多位读者反映,湘湖这批猴子很可能是当年从杭州乐园逃出去的那一批。记者从快报资料库里找到了当年的相关报道,20年前确实有一群猴子从杭州乐园逃出,现在湘湖边这一群,很可能就是当年那一批和它们的后代。

  前天,又有读者在官微留言:这群猴子是我们湘湖农场浙江中浙特种养殖公司的,我们公司有鸵鸟、梅花鹿、猴子、野生甲鱼等,当年杭州乐园新开发项目,观赏项目投入10只猴子,没有多少时间,猴子一夜之间全部跑走……

  联系上这位留言者,洪凤梅,住萧山城厢,今年60岁,20多年前,她在浙江中浙特种养殖公司当会计。

  洪凤梅说,父母当年在湘湖农场搞建设,自己生在湘湖农场长在湘湖农场,是地道的农二代,长大工作也在湘湖农场,中浙特种养殖公司是国营的,最开始养甲鱼,后来还养鸵鸟、梅花鹿、猴子等。鸵鸟是从法国进口的,梅花鹿从江西买来的,猴子是从宁波买的,上世纪90年代就和杭州乐园有合作,把一些动物放到杭州乐园养,供大家观赏。“因为我是做财会的,资金账目流动都要经我的手,所以知道一些。”

  猴子具体哪一年跑掉、怎么跑掉的,洪凤梅说记不清了,只记得猴子跑掉后,厂里许多员工满山去找猴子、捉猴子。

  “湘湖开发的时候,我们养殖场也拆迁了,好多同事都不联系了,不过当年负责养猴子的侯院长倒是时常联系,现在离我家住得也不远,猴子的事他比较清楚。”

  侯园长今年64岁,当年是中浙特种养殖公司下面一个园长,也是“农二代”,老家诸暨,现在住在萧山。

  侯园长记得,大概是1997、1998年的样子,根据公司要求,他带着一个司机从萧山开车到宁波买的猴子,那边是浙江林业厅推荐的,养猴子也有饲养证,300块一只,买了10只,大的四五岁,小的刚出生时间不长。回到杭州,搁在一个大铁笼子里养着,没过多久就送到杭州乐园了,算是租赁。

  “一天早上,我接到电话,说猴子半夜跑掉了,我来不及吃早饭,骑着自行车就往杭州乐园去。我当时住在湘湖农场里,骑自行车到杭州乐园10多分钟。

  “到了现场,铁笼子敞开,里边空空的,我估计是饲养员前天晚上忘记锁门了,我们一边报警,一边组织人手到山上找。”

  侯园长说,后来他和同事带着笼子上山“诱捕”,笼子里放苹果香蕉等水果,人躲远。本来想着人工饲养的猴子到了野外缺少食物,应该会进笼被抓住,没想到只有两只大一点的猴子进了笼子。为这事领导还发了火,饲养员包括侯园长本人都被扣了奖金。抓到的两只猴子也不好再养,后来又放归山林了。

  侯园长说,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那群猴子还活得好好的,看到它们上了快报新闻,当年的事又想起来,“有点意外,有些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