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绝命毒师》中,化学老师“老白”自制冰毒“制霸”毒品界,而在现实生活中,也有人效仿“老白”,做不了高门槛的冰毒,便种起了门槛较低的大麻,最终把自己种送进了高墙铁窗内。

  国外旅游初识大麻

  小伙上瘾后自种自吸

  90后小伙阿昆平时在酒吧工作,一次出国旅游,他从同行的好友那里第一次接触到了大麻。“吸大麻不会上瘾的,方法就跟抽烟差不多,你可以试试,保你爽翻天!”出于好奇,阿昆试吸了一下,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用他的话说,“吸了大麻以后,整个人感觉一下子放松了。”

  回国后,阿昆对吸大麻的快感一直念念不忘,开始频繁地吸食大麻。他工作的酒吧经常有留学生光顾,在和留学生的交流中阿昆得知,原来大麻还能自己种植。“以前我在国外读书,有些同学就是自己种大麻的,没什么技术含量。”于是他便开始认真研究大麻的种植方法,并在网上采购了专门的土壤、光照设备和5颗大麻种子,经过栽培,最终养活了3株大麻。

  通过微信结识多名“毒友”

  在线兜售边吸边贩

  实现了“自给自足”,有时还会有些“存余”,阿昆开始想办法兜售大麻赚点“外快”。应某从酒吧工作人员那里听说阿昆是卖大麻的,便主动加了阿昆的微信。“兄弟,我这段时间工作压力大,老是睡不着觉,想来点‘放松放松’”。最终应某以150元每克的价格从阿昆处买了2克大麻叶。

  苏某也是通过朋友介绍加了阿昆的微信,两人以200元每克的价格成交了5克大麻叶,并伪装成茶叶通过快递进行交易。“收到的就是那种干的大麻叶,没有经过加工。”

  下城警方在办理其他涉毒案件时,发现阿昆有贩卖毒品嫌疑,于是在其住处将其抓获,并当场查获了可疑绿色植物6.18克、0.63克,在其中检出大麻成分。经查,除了上述两次交易外,阿昆手上还有两笔交易共计10克大麻叶尚未寄出。

  经审理,下城法院最终以贩卖毒品罪判处阿昆有期徒刑一年十一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法官说法

  由于近年来少数国家和地区将吸食大麻合法化,再加上大麻的吸食方式和吸烟相似,导致社会上的一些群体对大麻产生了认识误区,错误地以为“大麻不算毒品” “吸大麻不违法” “吸大麻不会上瘾”。在此提醒公众,尤其是一些留学归国人员,我国法律明文规定,吸食大麻是违法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五十七条明确规定:本法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吸食大麻会导致动作反应迟缓,协调运动性能变差,引起气管炎、咽炎、气喘、喉头水肿等疾病;过量吸食还会出现幻觉、妄想和类偏执状态,伴有思维紊乱,自我意识障碍,出现双重人格。

  吸毒不仅会给自己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损害,还极易走上制毒、贩毒、运毒的违法犯罪道路。所以大家一定要遵纪守法、珍爱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