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警方跨越3000公里缉逃 乐清公安供图乐清警方跨越3000公里缉逃 乐清公安供图

  近日,浙江省乐清市警方跨越3000公里远赴青海省黄南州将潜逃14年的章某方(化名)抓获归案。至此,一起发生于2006年的故意伤害案宣告破获。目前,章某方已被乐清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时间追溯到2006年8月17日,章某方与弟弟章某明(化名)因琐事与王某发生纠纷。第二天,章氏两兄弟在路上正巧碰上王某便直接抄刀追上,先后挥刀砍向王某的大腿和后背,王某瞬间失去意识。事发后,两兄弟便销声匿迹。2007年,乐清警方将章某明抓获,而章某方仿佛人间蒸发般没了踪迹。

  追逃之路尽管坎坷,但十几年来,乐清警方从未放弃过此案。今年5月,经多方线索分析研判,警方确认逃犯章某方在3000公里外的青海省黄南州一带有活动迹象,遂展开抓捕。“这里清晨气温只有6℃,从短袖换成羽绒服,稀薄的空气让我们呼吸都变得困难。”民警邵寿峰和同事说,青海省低压低氧的环境一度让他们无法适应,夜间的寒气更是叫人冻得直打哆嗦。最终,在黄南州警方的配合下,民警成功将逃犯章某方抓获。

  骨瘦如柴、衣衫褴褛,今年52岁的章某方对比起以前早已判若两人。看着归途,章某方眼中充满了悔恨与自责,“终于要回家了,真好,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曾经的儿女双全,家庭幸福,都因章某方自己的一时冲动支离破碎。

  14年间,一路逃亡的章某方先是隐姓埋名到了浙江诸暨打工,随后便一直在青海靠做水泥工为生。“这14年一个人过得很苦。”章某方告诉民警,自己潜逃在外,就连被人撞了也不敢报警,“不仅头顶缝了40多针,还要东拼西凑攒医药费和维修费。”章某方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