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故现场救援力量彻夜救援 范宇斌 摄事故现场救援力量彻夜救援 范宇斌 摄

  6月14日9时15分,浙江台州温岭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内,四辆消防车(两辆水罐车、一辆消防登高车、一辆抢险救援车)缓缓驶入大院,参与救援的消防指战员们回来了。只见每个人拖着疲惫的身躯,眼中布满了血丝。

  搜救犬救援 范宇斌 摄

  “指战员们已经奋战了整整16个小时。”王攀沣是温岭市消防救援大队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也是本次救援工作第一批到场的首车指挥员。13日接到报警后,是他第一时间带队到达现场参与救援,也见证了第一现场的救援情况。

  王攀沣回忆说,13日16时50左右从队里出发,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共出动4车18人,大概17时15分,到达现场。“高速匝道路面上躺着不少伤员,120忙着把路上的人抬到救护车上。高架下面还有车子在燃烧,现场一片混乱。”同时达到现场的还有城西消防救援站,此时最先抵达现场的大溪专职队正在灭火。王攀沣立即指令将车子停在高速匝道口,然后兵分两组开展紧张的救援,在高速匝道上救援3个人。

  倒塌的风机厂救援现场 范宇斌 摄

  王攀沣带队救援的第一个人是一位大货车司机。这辆货车的车头被炸得变形,后面载的货物还在冒烟,驾驶员被卡在驾驶室动弹不得。“我们把车门打开,驾驶员是一位中年男人。”王攀沣说,这个驾驶员比较魁梧,抬他时一直喊痛,他们又增加了人员帮忙,将车门破开更大,才将伤员成功抬上救护车。

  接着是进入大溪镇良山村开展救援。万昌中路消防救援站和城西消防救援站兵分4组负责现场搜救人员,大溪专职消防队负责灭火。“我们出警时穿着厚重的灭火防护服,戴着空呼器,整套装备足足四五十斤重。”王攀沣回忆,指战员们还手拎四五十斤重的破拆工具进入废墟现场,装备加工具足足一百来斤,加上高温天气,救援还没开始整个人就大汗淋漓。

  王攀沣说,四组消防指战员投入紧张的状态开展地毯式搜救。“救命啊,快救我!”微弱的声音从废墟里传出来,只见一名年轻男子躺在废墟中,身上全是血,王攀沣和队员们立刻徒手搬开石头和砖块,将男子从废墟里成功营救出来。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40分钟时间救援了13个人。此时红豹、天鹰救援队也达到现场参与救援。“很多队员徒手挖石头,手指都伤到了。”记者看到,王攀沣的手指和膝盖也都磨破了皮。

  第一轮救援结束时大概是当日18时15分左右。“我感觉整个人虚脱了,救护车停在高速匝道口,我们把人救出来放在担架上跑着抬过去,很考验体力,好几个指战员中暑了。”王攀沣说,“报警称油罐车爆炸,我们才穿了灭火防护服,到现场发现以建筑坍塌救援人员为主,当时只想着尽快救人,就来不及换抢险救援服。”此时,该支队全勤指挥部和其他救援力量都已相继到现场,支队全勤指挥部立即对救援任务进行重新分配。间隙,指战员们才脱下厚重的防护服换上抢险救援服,每个人喝了一瓶藿香正气水后继续投入第二轮紧张的救援搜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