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大伯的腹部CT 义乌市中心医院提供金大伯的腹部CT 义乌市中心医院提供

  当下正值杨梅成熟季,对于喜爱吃杨梅的人来说,这是幸福的季节。今年52岁的金大伯(化名)一直以来就对杨梅特别钟爱,在他看来,吃杨梅并不需要吐核,“我一直都是连核带肉一起吃,以前都没事。”可没想到,这次却出了事。

  一周前,嘴馋的他在路边购买了一篮新鲜杨梅,不知不觉一个人连核带肉吃了半篮子。随后几天,金大伯开始感觉肚子有些胀痛,原先比较规律的排便也开始不正常,直到出现多次恶心呕吐,这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义乌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就诊。

  “病人来的时候腹部膨隆明显,上腹疼痛明显,了解到吃杨梅的情况,考虑是杨梅核引起的急性肠梗阻。”在看到金大伯的腹部CT后,急诊科接诊医师傅庆洋坦言“有些震惊”。CT显示,结肠及第五、六组小肠明显扩张、内容物较多,盆腔内较多致密影,而这些密密麻麻几十个的“小点点”,就是一直没有被排出的杨梅核。

  这么多年都是连核带肉一起吃,为什么这次就肠梗阻了呢?金大伯百思不得其解。傅庆洋表示,这和病人的年龄、身体状况、胃肠道功能和吞咽杨梅核的数量有关,“因年轻人肠道蠕动功能好,即便吞了几颗杨梅核,有些也能自行排出,但随着年纪的增长,肠道蠕动功能开始变差、肠壁变薄,吞了杨梅核就容易引起便秘。”

  其实,吃杨梅不吐核的市民不在少数,每年也会有部分市民因为吞杨梅核到医院就诊,轻则消化不良,重则导致肠梗阻。民间有偏方认为,杨梅核能把脏东西带出肠道,具有清肠通便的功效,也有说法认为“吃杨梅会上火,吃了核就不会上火”。

  “这些说法都没有任何科学依据!”傅庆洋表示,杨梅核比较坚硬,无法被人体吸收,如果不慎吞入几颗,一般可自行排出。肠道通常相对较狭窄,如果一次性吞下太多,容易在肠胃里积压,引起肠梗阻,特别是对于有肠胃基础性疾病的人群,吞入太多杨梅核更易引起出血、穿孔、肠梗阻等情况,部分严重的患者需要接受手术治疗。同时,他也提醒,儿童因食道和气管细小,也不宜轻易吞食杨梅核,避免出现异物卡喉的情况。

  正值杨梅丰收季,那么,杨梅究竟该怎么吃呢?义乌市中心医院营养科负责人贾兰英表示,杨梅属于深色水果,富含花青素,从营养角度来讲,优质杨梅果肉的含糖量为12%~13%,含酸量为0.5%~1.1%,富含纤维素、矿质元素、维生素和一定量的蛋白质、脂肪、果胶及对人体有益的氨基酸,其果实中钙、磷、铁含量也较高,“杨梅中的有机酸对胃黏膜有一定的刺激作用,胃炎、溃疡病患者不要贪吃。同时,杨梅性温热且较酸,牙痛、胃酸过多、上火的人也不宜多食,孕妇也应适当控制。总体而言,杨梅虽然美味,但食用不宜过量,要根据个人体质适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