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9日下午,杭州余杭772路公交司机顾建明在车上捡到一个行李箱,内有50000元现金和若干物品,回到站房后立即上交给车队。

  当天稍晚,失主黄女士和民警赶到临平南站,经核对清点,失物物归原主。

  黄女士高兴地连连道谢:“多亏了好心的公交师傅,这笔钱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如果找不到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第二天,黄女士家人送来一面锦旗“乐于助人 拾金不昧”,并向顾建明当面道谢。

  6月9日中午12:32,顾建明驾驶772路公交车从临平南站开往五杭。

  黄女士提着一个行李箱在临平南站上车。“因为要做好‘三逢三必’、亮码乘车等工作,我就注意到了黄女士提着的行李箱,还提醒她把行李箱放到身边,放过道里容易影响其他乘客。”顾师傅说。

  13:03,公交车到达运溪路口站,黄女士匆匆忙忙下了车。车子起步不久,顾师傅从后视镜看到她未携带行李箱,敏感地觉察到,她把行李箱落在车厢里了。恰好前方路口是红灯,他停好车,立即到车厢内查看,果然看到座位上有一只行李箱。

  顾师傅把行李箱放好,立即下车寻找,此时黄女士已不见踪影。

  因为当时车上还有乘客,又是在路口,所以顾师傅就继续营运了。

  返程时再次经过云溪路口,细心的顾师傅还特地四处张望,“希望失主及时发现行李箱丢失,在公交站等着”,但这时失主也没有出现。

  14:00左右,车子回到临平南站,顾师傅立即把行李箱搬到站房交给站员,并向车队汇报。“行李箱里除了一些物品外,还有用雨衣袋装着5叠蛮厚的钱,应该有5万。但是没有失主的联系方式。”车队长陈欣一看数额较大,“估计失主会很快找来”,就暂时将行李箱锁存在办公室内。

  果不其然,过了一个小时,焦急的黄女士和东湖派出所民警一同来到车队。经过核对清点确认,行李箱物归原主。黄女士看到现金、物品完好无缺,高兴得连连道谢,第二天还送来锦旗,当面向顾师傅表达了谢意。顾师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这是应该做的!”

  顾建明虽然是刚进公司1年的公交新司机,但拾金不昧的事却不是第一次。

  今年,772路被评为公司“党建示范公交线”。在党员司机引领下,772路的司机们平时工作认真负责,拾金不昧、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顾建明说:“772这条线路上,大家工作比较细致,做好事、帮助他人的氛围比较浓厚。6月9日当天,我跑的上一圈捡到一个苹果8PLUS手机。下一圈,又捡到这个行李箱。前两个月,我也曾捡到过两部手机。现在这些失物都已经找到主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