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0日从杭州警方了解到,警方日前成功捣毁一个以“打假”为名实施敲诈勒索的犯罪团伙,共抓获犯罪团伙成员23名,涉案资金近千万元。

犯罪团伙车辆后备箱内查获涉案物品。 杭州警方 供图犯罪团伙车辆后备箱内查获涉案物品。 杭州警方 供图

  “纤毫必查”的“职业打假人”

  警方介绍,张先生(化名)是杭州下城区某超市食品科负责人。近日,一名消费者找到张先生称,自己购买了过期笋干,要求赔偿。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表示将对此进行调查处理后,该消费者却要求“私了”。最后,超市支付3000元赔偿金达成和解。

  张先生表示,类似事件已经不是第一次,自己管理的超市有几位“常客”,自称“职业打假人”,总能找出超市里的问题商品,如商品有头发等异物、没有生产日期或是过期商品,要求超市给予赔偿。

  不仅如此,“职业打假人”团队时常向超市索要中华烟、茅台酒等烟酒和金额在三、五百元的红包,若不答应,对方就会每天上门来“维权”,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张先生坦言,自己也曾经尝试过报警,但往往由于报案时证据不足、金额较小,警方很难对“职业打假人”采取进一步措施。报警后,超市也往往会被打击报复。

  为不影响超市声誉,也为了不影响工作和超市正常运营,涉事超市员工一般会自己出钱给予适当赔偿,或找提供问题商品的供货商予以赔偿。

  陈先生是杭州市某大型超市的食品供货商,供应商品覆盖超市各大连锁店。陈先生表示,2017年自己就被“职业打假人”盯上,几年来已被“索赔”近20万元,仅2019年一年,索赔就多达51次,金额5万余元。近日,一位“职业打假人”拿着只对B超市供货的商品,于A超市索赔。有了这一证据,陈先生鼓足勇气报案。

警方查看监控录像。 杭州警方 供图警方查看监控录像。 杭州警方 供图

  受害者进退两难 警方一举捣毁犯罪团伙

  接警后,警方发现,由于商家担心“问题产品”事件发酵,影响超市声誉或是经营秩序,受害者普遍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委曲求全心理,向警方报案是受害者中的少数。

警方查获犯罪团伙账本。 杭州警方 供图警方查获犯罪团伙账本。 杭州警方 供图

  经调查,该犯罪团伙主要犯罪手段有以下几种:蓄意藏匿临保商品待过期后再购买,涂抹、擦除生产日期,抽走或调换合格证,故意放置异物,夹带问题商品调包等手段,以维权为借口,敲诈超市钱财;以过生日、过节、老板开足浴店等名义,迫使超市、供货商相关负责人以发红包、送烟酒等多种形式,向其缴纳“保护费”;如遇超市、供货商不同意索赔,该团伙即会采取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12345举报等软暴力形式给超市和供货商施压。此外,若团伙成员想离开,团伙负责人则会逼迫其写下欠条,以此威胁要求继续为其效力。

  经实地走访,警方基本摸清了以吴某平为首的敲诈勒索犯罪团伙的办公地点。5月28日,警方实施抓捕,抓获该团伙犯罪嫌疑人23名,其中主犯7名,现场起获大量用于作案的问题商品、电脑1台、手机20余部,汽车5辆、并搜查出大量账本、工资表、公章等书证、物证,经初步估算涉案金额近1000万。

  经审查,警方发现,2017年起,以吴某平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就一直频繁活动在杭州市及周边区域内多家大型商超,通过“职业打假人”名义滋扰、言语威胁等手段,逼迫大型商场超市交赔偿金、咨询费,涉嫌敲诈勒索罪。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审讯中。

  截至目前,杭州市共打掉各类涉黑涉及恶犯罪团伙556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3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72个,黑恶目标逃犯归案率达到86%,查扣冻结涉黑恶资产60亿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