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女士来电:我家里有很多老物件,一张桌子很老的,很好的。一双绣花鞋有99年历史了,就和古代的鞋一样。

  记者林琳核实报道:王女士,65岁,家住望江,听说我要去,已经早早把家里珍藏的一些老物件都拿出来,在桌上摆得整整齐齐。

  “我们老家在慈溪,那边的老房子已经上百年了,现在都已经保护起来了。”王女士说,她爷爷以前是做糕点生意的,家里条件不错,也算是大户人家,如今家里的这些老物件,大多是从祖辈那里传下来的。

  王女士一一向我展示:一张雕花的实木圆桌,工艺精巧、可以旋转;一只铜制的手炉,女子可以揣在袖子里取暖;一只竹筒制的热水瓶,瓶身由整根竹节制成,上面有山水图案和“上海三星厂出品”的字样;还有陶瓷花瓶、钢笔式印章和铜制烛台等……

  这些物件看着都蛮有“年代感”,不过具体年份,她也说不上来。

  所有物件,王女士最珍视的,是一双手掌大的红色虎头绣花鞋。这双鞋是她在整理父亲遗物时,从箱子底下找出来的。

  关于这双鞋的故事,她还是听95岁的伯母说的,“是我奶奶亲手做的,家里有新生儿,满月的时候就会穿一下,讨个好彩头。”王女士之所以说这双鞋有99年的历史,是因为第一个穿这双鞋的,是她的大伯,“如果大伯还活着,今年正好是99岁。”

  王女士的奶奶共有三个儿子,她父亲是三兄弟里年龄最小的。这双鞋,三个人都穿过,后来,大伯的六个子女、二伯的五个子女,每个人满月时都穿过。

  王女士是家中长女,也是同辈里最后一个穿这双鞋的。

  “我妈妈走得早,可能妈妈走了以后,爸爸就把鞋收起来了,后来,我弟弟妹妹都没穿过,如果不是帮爸爸收拾遗物,我都不知道还有这么双鞋。”

  这双绣花鞋做工十分精致,用红色绸布做底,鞋面上绣有荷花、蝙蝠、莲花等图案,鞋头上镶边,有两个对称的钱币形图案,鞋底用线绣出形似如意的两个图案。王女士说,这些图案和符号都有祝福寓意,比如蝙蝠谐音“福”,莲子寓意“多子”。

  这些年来,这双绣花鞋一直被她收藏在柜子里。绣花鞋上过浆,怕霉怕潮,不能洗不能擦,她就用软棉条裹着干燥剂,塞在鞋子里,一来可以撑住鞋子不变形,二来也能防止受潮。

  王女士如今已有孙辈,孙女满月办酒时,她也把这双鞋拿出来给孩子穿上,“当时好多人都过来问,说这么好看的鞋子是哪里来的。”

  她说,这双鞋一代代地传下来,是祖辈的心意,也是一种念想,以后她会留给儿孙,继续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