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浙歌提供《风从海上来》。浙歌提供

  “离首场演出还有10天,终于看见曙光了。”电话里,浙江演艺集团副总经理、浙江话剧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余斌笑了,“我们没有一天不在期盼。”

  5月27日,浙江演艺集团发布通知,6月6日-6月27日,将推出大型惠民演出季。21天内,杭州5家剧场将带来17场演出,涵盖歌舞、话剧、曲艺、杂技等七大门类。

  浙江演艺集团于2019年11月5日挂牌成立,下设浙江歌舞剧院、浙江民族乐团、浙江话剧团、浙江儿童艺术剧团、浙江曲艺团等9家子公司。

  《生命舞迹》。浙歌提供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全球演出市场遭遇寒冬。据相关数据显示,1月至3月,中国已取消或延期2万余场演出。在浙江,2519场文艺院团表演、2365场营业性演出活动取消。

  余斌所在的浙江话剧团(下称“浙话”)取消了2月至5月的200余场演出,经济损失达500万余元。

  在此次演出季中,话剧《李叔同·最后的情书》《寻她芳踪·张爱玲》,皆为浙话今年新创剧目,儿童剧《哪吒“闹”海》将在浙话迎来首演。

  在他看来,这么多剧目推出,预示着沉寂数月的浙江演出市场,将迎来复苏。

  “4月有消息说能演出了,我们兴致勃勃做复工准备,但突然又说演出要延后。”余斌说,那时的感觉像是从沸点到冰点。如今6月将迎演出季,这种期盼不是三言两语能形容的。

  此外,演出季中,浙江演艺集团歌舞剧院(下称“浙歌”)将于6月中下旬带来《风从海上来》舞蹈专场、《生命舞迹》舞蹈专场和《放歌新时代》声乐专场等演出。

  因为演出市场的复苏,浙江演艺集团董事、浙歌总经理周阿勇说,他们也有信心办一件“头等大事”——歌剧《红船》开排。因为疫情,原定于5月开排的《红船》延迟到了7月。

  “好饭不怕晚。”周阿勇说,除了《红船》,舞蹈诗《良渚》、民乐《浙里有乐》、歌舞乐《一纸江南》的排练也都将提上日程。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浙江演艺集团,当天,开心麻花杭州站也发布通知,开心麻花杭州站演出将于6月下旬正式恢复。在留言区,网友纷纷评论“终于等到你”“这就特别想去看”。

  对于停摆了4个多月的演出市场,周阿勇比较乐观,相信下半年将迎来演出“小高峰”。

  当前,浙江各剧院实行隔座售票。周阿勇说,演出场次都积压在今年下半年,随着疫情管控的逐步放开,观众也会恢复走进剧场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