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来报喜——有一只梅花鹿,今天升级当妈妈了,生了个可爱的鹿宝宝。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里,也有梅花鹿?

  对呀,不止有,还有8只呢,3公5母,在公园里还有个专门的家,叫鹿苑。

  能住进五千年文明圣地的梅花鹿,可不简单。自从去年公园开园后,小鹿搬家来了这,就一下子成了“网红”,每天都要好多人专程来看它们,说是杭州“小奈良”。

  在“小红书”上,打卡网红小鹿的人不要太多哦,大家都说,这8只小鹿,在公园里一会儿奔跑、一会儿打盹,阳光下皮毛闪闪发亮,还忽闪着灵动大眼睛,实在是太可爱了!

  也是没想到,梅花鹿这么快就升级当妈妈了!

  还是冬天的时候,发现梅花鹿怀孕了,而且,是5只母鹿都齐刷刷怀孕了。马上请了专家来看,说梅花鹿孕期大约220天左右,预计会在6月下旬集中生产。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工作人员说,没想到,今天突然有一只梅花鹿就发动了,抢了个头牌,今天下午13:05分,第一个升级当上了妈妈。

  生的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目前还不知道,要明天鹿妈妈愿意让人走近了,才看得清楚。

  本来,自己才不过2-5岁,也还是个小鹿呢,生下了宝宝,鹿妈妈一下子有了母亲气质,守护在鹿宝宝身边,把鹿宝宝身上一点点舔干净。

  舔的是什么?

  我请教了杭州动物园副园长江志,说鹿宝宝生下来身上几乎没有血的,但是有一层很薄的膜,就好比是家用电器买回来上面贴着的一层保护膜,膜舔掉,再一点点把鹿宝宝身上的毛舔舔顺,可以说是很有母爱了。

  工作人员说啦,接下来,另外4只母鹿也会陆续生宝宝、当妈妈,到时候,鹿苑的家族会越来越大哦,以后也欢迎大家常去良渚看看小鹿们。

  为什么,良渚古城遗址公园里会养梅花鹿?

  五千年前的良渚,环境温暖、湿润,非常适合鹿科动物的生存,在考古中发现的鹿角,就是它留下的生活证据哦。

  既然是古城遗址公园,所以在去年开园后,特意引进了8只梅花鹿,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能更了解良渚当年的生活场景。

  没想到,这些梅花鹿,也为这一片文明圣地,带来了勃勃生机。

  往常,鹿苑每天是有专门的互动时间的。工作人员说,鹿苑有个大圈、小圈,大圈是上午8:00-10:00、下午14:00-16:00,把鹿放出围栏,整片小山头都可以奔跑、玩耍,这个时间段,游客也可以和鹿亲密互动。

  其它时间,就在小圈里,游客可以看、拍照,但是互动就不行了。

  这段时间的梅花鹿,一直都是生活在小圈里,工作人员说,它们怀孕以后,为了让鹿妈妈们更安心,所以就没有再放到大圈去互动啦。

  现在鹿宝宝出生了,等过些日子,慢慢就会出来和大家一起玩了。

  要提醒一下哦,工作人员说,经常有游客来看小鹿的时候,会带胡萝卜去喂它,希望大家来和它们玩,但是喂食就不要了哦。

  这些梅花鹿有专门的饲养员师傅的,每天吃喝都安排得好好的,游客投喂,一个是怕小鹿吃撑了,一个是怕自带的食物不干净。

  想去看鹿宝宝吗?鹿苑位于公园大观山站哦。

  通讯员 摇慧敏  

  照片由良渚古城遗址公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