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文明示范村镇创建现场推进会现场。 金华开发区供图金华市文明示范村镇创建现场推进会现场。 金华开发区供图

  日前,2020年浙江省金华市文明示范村镇创建现场推进会在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下称“金华开发区”)举行。据了解,这也是今年金华召开的第一个创建现场会。

  记者获悉,今年以来,金华开发区根据金华市创建办关于创建文明示范村镇“三个一流”的工作要求,确定创建名单,积极对标作战,通过加强督查指导、召开现场推进会等方式,加速整改提升,4个创建乡镇和25个创建村环境均有大幅提升。其中,洋埠镇、汤溪镇在3月、4月金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合考评中分别蝉联第一、第二。

  自金华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金华开发区坚持“网格化创建、项目化创建、全民化创建、智慧化创建”四化融合,连续两年荣获创建工作综合考评全市第一。金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斌峰表示,金华开发区将以本次现场会为契机,把创建工作作为提升城市精品形象的重要窗口,作为提升城乡治理能力的重要窗口,作为展现全面小康成就的重要窗口,围绕“机制抓落地、项目抓进度、点位抓提升、共创抓全民”的工作重点,逐步实现网格创建常态化、项目推进常态化、机制落地常态化、城乡共创常态化,打造更多精品特色项目,为金华高水平创成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更多开发区力量。

  金华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创建办主任周丽水指出,创建工作要努力成为展示金华担当的三个重要窗口:把精品示范项目建设成展示精品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把创建长效机制打造成展示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把基层实践做法提炼成展示金华创建经验的重要窗口。

  据悉,今年金华在抓好城区创建的同时,更加注重集镇、村居的创建,而创建文明示范乡镇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题中之义,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是提升群众获得感的关键基础。周丽水要求,在文明示范村镇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围绕特色,抓好基础设施提升;突出常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全民参与,扎实开展群众性创建;比学赶超,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上下联动,强化指导;全民发动,广泛参与;拉高标杆,打造精品。要在重点抓好文明示范乡镇创建的基础上,高标准全面推进文明乡镇创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