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美景 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绍兴美景 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后疫情时代,景区的发展必须打破门票依赖,经历自我阵痛,才能涅槃重生。”浙江省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广旅游局局长何俊杰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疫情倒逼了绍兴文旅产业的转型升级,加速景区走多元化和创意旅游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三山万户巷盘曲,百桥千街水纵横”的江南水乡绍兴,乌篷船、黄酒、臭豆腐等构筑了鲁迅的故乡印象。

  为了让文旅业重拾信心、重振旗鼓,绍兴推出了“预约免费游”。何俊杰称,免费游的推出除了促进文旅复苏,也是倒逼景区寻找门票收入之外的创收增长点。

市民游客在绍兴游玩 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市民游客在绍兴游玩 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在乘乌篷船、游东湖等旅游项目的基础上,绍兴正进一步挖掘东湖文化、古运河文化、名人文化、茶文化等,串点成线,打造研学游、夜游产品,加快景点景区转型升级。

  鲁迅故里是绍兴旅游的必到打卡点之一。疫情期间,景区推出“云研学”,开展“线上研学之旅”。百草园的大好春光、三味书屋的上课钟声、周家台门里的白瓦高墙在网上“触目可及”。

  在已有800多年历史的沈园,近年出台的舞台剧“沈园之夜”,丰富了市民游客的夜生活,也为游客了解绍兴打开了新的“窗户”。据悉,沈园门票收入与其他收入比例已达到1:1。接下来,沈园将围绕该舞台剧着力打造“月光经济”。

 江南水乡绍兴 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江南水乡绍兴 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旅游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经营,取决于契合游客需求的产品创新和服务品质提升,要做到独一无二,丰富多彩。”何俊杰说。

  近日,抹茶考古游(越城区抹茶考古红色游)、日铸御茶游(柯桥区日铸御茶健步游)、云上茶香游(新昌县云上茶香丹霞游)等10条全新推出的茶游风情线,将乡村茶旅产品优化升级,做到可游、可观、可住,引导游客到生态优美、越茶飘香的地方休闲度假。

  在新昌县穿岩十九峰景区腹地,绍兴版“迪士尼乐园”之称的狐巴巴星球乐园正在紧张建设中。未来,该乐园将成为集亲子出游、户外休闲、研学营地和文化体验为一体的运动康养旅游综合体,设有攀岩、速降、树顶飞索、冒险塔、山顶滑车等20多种户外运动的体育旅游IP产品。

  “今年在建项目共有124个,总投资超1200亿元。”何俊杰认为,大项目将为绍兴文旅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绍兴的乌篷船和黄酒 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绍兴的乌篷船和黄酒 绍兴文化广电旅游局供图

  与此同时,绍兴正统筹推进文创大走廊和浙东运河文化带、浙东唐诗之路文化带、古越文明文化带“三带”建设。

  据悉,嵊州和新昌正在打造联合体,以嵊州越剧、新昌调腔为载体,联袂演绎唐诗之路。

  而在浙东运河文化带上,绍兴启动了浙东运河文化园(浙东运河博物馆)建设,将通过激活古运河沿线景区,挖掘沿线故事,将原本散落的运河文化串珠成链,聚起强大合力。

  据绍兴市文广旅游局统计,1月21日至1月31日,游客数仅为去年同期的2%左右,2月份几乎归零,3月份约为去年同期的10%。

  通过多举措促融合等一系列组合拳,“五一”小长假期间,寒冬后“暖流”渐回。截至5月5日16时,绍兴重点旅游景区景点累计游客同比恢复34.8%,全域景点景区同比恢复约45%,全市各大饭店前4天恢复率在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