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沈女士来电:乘坐新开通的地铁16号线时,被杭州地铁民警的帮助感动到了,真的很暖心。

  记者刘抗核实报道:沈女士是杭州人,40岁出头,在古翠路花鸟市场经营花店,她是一名花艺师,常被人请去教授插花。

  周末,临安一家新开楼盘邀她过去给意向购房的客人教插花,沈女士便带上6把用得较顺手的小剪刀和一把大剪刀出了门。

  这次请她去的楼盘在临安八百里站附近,沈女士提着大箱子,装满花泥、皮带、桌布、摆饰……去的时候打了出租车,花了160多块。

  早上6点多出门,忙到下午5点多结束,新开盘附近叫不到外卖,中午随便吃了自带的水果和小零食对付,一天下来,又累又饿。

  一天酬劳几百块钱,回去要是再打车就有点奢侈,沈女士想到,临安新开通了地铁16号线,距离楼盘不远,便想去体验一下。

  快报资料图

  沈女士知道坐地铁带剪刀不方便,但也存了侥幸心理:“我是花艺师,这是我的工具。到时过安检主动坦白,万一过不了再想其他办法吧……”

  过安检,工作人员果然告诉她,只能带一把剪刀。

  沈女士说:“同志,地铁规章我明白,可我确实是花艺师,证件都有,6把剪刀是新的,包装得好好的,100多块钱,我带不走也不能扔,能不能通融一下……”

  工作人员还是坚持,沈女士只能找到站点负责人,希望通融。

  “我和站长沟通。他给我三个选择:一是东西存在地铁站,下次开车来取,可我这次教完课下次不知啥时才来,再说我每天都要用到剪刀,寄存肯定不行;他又建议我坐公交,可我对临安不熟,不知要转几趟车,回家不知要几点;他又建议寄快递,可新运营的16号线别说快递,连矿泉水也没得买,我拖着大箱小包,实在不想再往外跑……”

  “当时有个民警在附近,他查看了我的身份证,检查了剪刀,就和站长商量,愿意送我一程,剪刀由他来拿。站长答应了。听他这么说,我的眼泪瞬间就流出来了,太暖心。然后,他和一个地铁工作人员陪着我,一个给我拿剪刀,一个上台阶帮我提行李箱,一路护送到古翠路,这趟车下来一个多小时,我真的太感动了。”

  记者联系上沈女士说的警官——杭州地铁民警郑清超,他刚抽调到16号线工作组,主要负责临安广场到八百里这几站的治安情况。

  快报资料图

  老家河南驻马店的郑警官,1986年生人,从华南理工大学毕业后,2011年考到杭州市公安局,在杭州成了家。

  回想前天的事,郑警官说:“这本不是职责范围内的事,可人家遇到困难来求我,遇到困难找警察嘛,我总要管。”

  “她拉着大箱子,提着小包,身份证查验无不良记录。她说今年接个活不容易,赚几百块钱,要是打车就白干了,6把剪刀也要百来块……我是蛮理解的。”

  “她说的确实也能理解,我当时不是太忙,就和领导请示,是否特事特办,专程护送她一次,但也讲明,下不为例。”

  “我告诉她,坐地铁的规章制度一定要执行,不然今天你带剪刀,下次他带酒,各有各的原因,要是不严格执行制度,就没办法管理。她点头说理解。”

  “我和一个地铁工作人员护送她出站,建议她下次注意出行方式。她眼泪汪汪,一遍遍说感谢。看着她的背影,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暖意,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郑警官说,“没想到她会打电话给你们,不过我还是要提醒,乘坐公共交通,大家还是要遵守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