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庙山区块效果图

  随着上周直达临安的地铁16号线正式开通,美丽的青山湖绿道和拥有三件国宝的临安博物馆,似乎一下子融入主城视线。不过你知道吗,和它们一起被拉近的,还有曾深藏在钱王故里的吴越文化。

  近日,记者从临安有关方面获悉,眼下,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已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该项建设将通过对现有太庙山区块考古遗址成果的整理、展示和应用,统筹优化钱王陵区块、功臣山区块和塔山路的城市功能设计,再现、激活城中渠历史上曾为临安护城河的文化记忆,在临安主城区打造一个穿越古今、彰显临安钱王文化和吴越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新地标。

  A 规建考古遗址公园,再现璀璨吴越文化

  临安是钱王的出生地和墓葬地,也是吴越文化的发祥地,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有功臣塔、钱王陵、婆留井等古迹以及不少有关钱王的传说故事。作为钱王故里,临安拥有最为丰富的吴越国时期文物遗存,有国家珍贵文物400多件,其中国宝级文物3件。留存至今的吴越国文化遗产也集中分布临安。

  通过前几年的考古,太庙山区块又相继发现了五代、宋、元等不同时期的建筑遗迹;功臣山区块发掘了吴越国佛教寺院光孝明因寺(即净土寺)遗址。考古成果初步揭示了吴越国文化遗产在临安“一城护三陵,佛寺星罗布”的布局,进一步印证了吴越国王陵墓葬、寺址塔幢、衣锦城等重要遗址遗迹。

  为进一步提升吴越文化的影响力,彰显临安作为文化名城的历史底蕴,临安区委区政府从2017初开始谋划建设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先对钱王陵园两侧及太庙山北面进行大力度拆迁,为项目的实施腾出空间。2018年1月,临安着手规划建设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项目。

  B 重点打造三大区块,昔日护城河“重入市”

  根据规划,临安吴越国王陵考古遗址公园规划范围84.76公顷,分为太庙山区块、功臣山区块和塔山路沿线三个区块,呈“两区一轴”哑铃状布局,共有钱王祠修缮、太庙遗址、吴越国文化展示中心、净土寺遗址、塔山路商业街等39个项目。

  其中,太庙山区块规划面积324亩,该区块规划以钱镠墓及其历史环境的保护展示为主题、吴越国文化展示中心为配套,构建重点明确、特色鲜明、历史与当下、未来紧密关联的临安吴越国文化史迹展示核心。主要开展钱王陵中轴线区域环境整治,山体修复、太庙遗址保护与展示设施,公园整体景观提升改造等。

  功臣山区块规划面积约795亩,重点展示功臣寺、净土寺、净度寺三处吴越国时期寺院遗址。通过改造已降等处理的钱湖水库为水体景观、堤坝改造为吴越佛教研学营地景观建筑。

  塔山路区块规划面积152亩,北起太庙山,南到功臣山,打通视觉通道,建设一条以临安城市更新、遗址公园配套为起点,吴越国市井民俗文化为内涵的步行商业街区。

  同时,结合塔山路步行商业街建设,临安还考虑盘活与塔山路呈十字交叉的城中街原城南小学区块的考古成果。因为这里挖掘出了吴越国时期衣锦城小南门的城墙遗址,经文保专家认定,这里就是昔日衣锦城小南门护城河的遗址。

  去年10月,考古发现古城墙的地方,正好位于古城中渠的附近,这里也是明代之前临安“母亲河”苕溪流经的地方。在明代之前,苕溪曾流经目前临安区政府所在地太庙山的南侧。也许是历史上频发水患,苕溪在明末清初被实施改道,“改走”太庙山以北,成为如今的模样。发现古城墙的地方,就在当年苕溪的北岸,而当年的苕溪就是衣锦城的护城河。随着苕溪的改道,昔日的护城河逐渐下沉被改造成后来的城中渠,并逐渐沉入地下,成为暗渠。此次结合塔山路改造,临安准备对其实施“暗改明”,让其“重见天日”,并将苕溪的活水泵引过来,让吴越文化的新地标“灵动”起来。

  目前,太庙山区块一期已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建设时间1年左右;功臣山区块计划2020年10月开工建设,主体工程建设时间2年左右。整个项目预计到2025年全部建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