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毛丹,很多人都喜爱它的脆爽柔软和酸甜可口。但红毛丹的存放时间较短,常温条件下存放三天左右,时间一久鲜红的果壳就会变黑变质。

  为了延长红毛丹的“保鲜”期,一些黑心商贩动起了歪脑筋。

  近日,余杭分局在市局环食药支队指导下,抽调治安行动大队、仁和派出所等单位精干警力成立联合专案组,会同市场监管部门铲除了一个专门从事非法生产、销售毒红毛丹的犯罪团伙。

  经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为了延长水果红毛丹的保鲜期,给红毛丹披上一层“毒外衣”,先后在余杭区仁和街道、良渚街道等地设置浸泡红毛丹的非法加工窝点。在窝点内,犯罪嫌疑人胡某、袁某等人将大批红毛丹浸泡在吨桶、水泥池内,并通过加入“电瓶水”(工业稀硫酸)、磷酸等物长时间浸泡,促使红毛丹的保鲜期最长可延长7日以上,而且外表一直呈鲜红透亮状。然后将经过非法浸泡的“毒红毛丹”销往各水果批发市场。

  去年12月31日,专案组通过线索排摸,一举查获以犯罪嫌疑人胡某、袁某等人为首的非法产销“毒红毛丹”的犯罪团伙,现场查获用于浸泡红毛丹的设备和原料,包括吨桶、水池、冰库和磷酸等。根据调查,该团伙从2017年12月至2019年年底,共生产、销售“毒红毛丹”数千箱,销售金额数百万元。

  目前,该胡某、袁某等10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通讯员 吴一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