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能想不到,防控疫情的健康码,还能帮助民警“识别”罪犯,打击犯罪行为。近日,玉环市公安局清港派出所民警在下湫村核查“健康码”时,就揪出了一名湖北咸宁来的在逃嫌犯。

  3月25日上午,该嫌犯被移交给湖北咸宁警方。

  扫码查出跨省逃犯

  3月23日20时许,清港派出所民警朱彬瑜,带队到下湫村展开清查。在某出租房核对一女子的“健康码”及身份信息时,对方却称手机与身份证都被丈夫带出门了,一时半会也联系不上丈夫。

  见女子神色有些慌张,朱彬瑜心中起疑,随即要求女子想办法联系其丈夫,把手机和身份证送回来,晚点再来核查。几十分钟后,朱彬瑜再次回到女子的住所。这次,女子仍表示丈夫没回来,电话也联系不上。

  “她说的不是本地话,言行举止也有些异常,交流时眼神躲躲闪闪的,不敢正眼看人。”

  根据多年的刑侦经验,朱彬瑜判断女子一定有问题。为避免打草惊蛇,他先带队返回了派出所。

  回所后,朱彬瑜立即调取了女子的相关信息进行核实。这一查,竟发现了女子身上的“惊天秘密”。

  “根据女子提供的姓名,我们利用相关手段,对其身份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发现该女子与湖北省咸宁市公安局通缉的网上在逃人员金某,非常相似。”朱彬瑜说,了解情况后,他立即与咸宁警方取得联系,核实金某的具体情况,证实其与租住在下湫村的女子为同一人。

  利用公租房诈骗40余万

  24日凌晨,朱彬瑜带队来到金某的出租房外蹲守,并于上午10点将其成功抓获。被抓后,金某很快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

  原来,今年32岁的金某是湖北咸宁人,平时没有固定工作。去年4月,她听朋友说找关系办理公租房,能省不少钱。于是手头紧张的她,想到以“帮人”办理公租房为由,实施诈骗牟利。

  在随后的半年时间里,金某对外宣称自己在相关单位上班,利用“房产所工作人员”的身份,以每套7000元至8000元不等的标准,收取保证金作为“手续费”,并陆续从50多名受害者手中,骗走了40余万元。这些钱分别以现金、支付宝和微信的方式汇入她的账户,一部分用于日常的生活开销,另一部分拆东墙补西墙(最开始被骗的人催债急,就把后面骗来的钱拿来填上),目前只剩下了几千元钱。

  为了圆谎,金某套路用尽,但不停地有受害人因为公租房迟迟没有办下的原因,催她退回保证金。无奈之下,金某停用了手机号,并想方设法于近期从咸宁逃到玉环投奔男友。她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才住了几天,就因“健康码”被抓了。

  3月25日上午,咸宁警方来玉环带走了金某,目前,案子正进一步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