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接受证明 钟公庙街道供图动物接受证明 钟公庙街道供图

  25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钟公庙街道泰安社区同心苑小区发现一只受“内伤”的类似猫头鹰的鸟,经鉴定,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这只鸟傻乎乎地停在12号楼下面,一动不动的。”最先发现这只鸟的是同心苑小区保洁员宁国芳。根据她的描述,这只鸟被发现的时候已经是奄奄一息。

“受内伤”的凤头鹰 钟公庙街道供图“受内伤”的凤头鹰 钟公庙街道供图

  本着能救则救的原则,宁国芳把它带回了物业。看到这只鸟的眼睛还在眨,物业工作人员试着让它喝点水。“几口水下去,蔫了的鸟好像又缓了过来,转起了脖子,眼神也警惕起来。”物业工作人员说。

  随后,物业工作人员对它进行了简单的检查:羽毛没有被修剪的痕迹,外部没有明显伤口,但爪子始终没有抓握力。

  经过百度识图、微信求助等一系列手段,大伙儿猜测这可能是一只野生动物。于是物业工作人员同泰安社区一道,联系上了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

凤头鹰被救现场 钟公庙街道供图凤头鹰被救现场 钟公庙街道供图

  经该中心鉴定,这是一只凤头鹰,属于中型猛禽,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宁波市陆生野生动物救护中心工作人员对这只凤头鹰进行了初步检查,具体受伤原因有待进一步查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