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快报记者多方了解,CBA联赛已基本确定将于4月6日前后重启,为安全考虑,开赛前期一段时间内所有比赛均将空场进行。最晚到下周,CBA各支球队就将收到准信。而赛会制的候选承办城市中,杭州也在列。

  本赛季CBA常规赛共46轮,截止到1月21日已进行了30轮,常规赛原定于3月12日结束。因疫情影响,CBA联赛常规赛剩余的16轮比赛从2月1日起延期举办。这段时间,CBA公司也一直根据疫情的发展不断研究重启方案。此前,CBA内部讨论过包括CBA常规赛剩余场次缩水从而直接进入季后赛等多种预案。

  目前,最新的方案是:常规赛保持46轮不变;主客场制临时变更为赛会制,20支球队在疫情不严重的城市进行比赛;比赛空场进行,没有观众,但有电视和网络直播。此方案已经上报篮协和国家体育总局,至于是否可行,以及联赛重启时间等,都需要等待总局根据相应的风险评估作出批复。

  为了不和6月份的奥运会男篮落选赛冲突,CBA也做了一定的预案,一旦重启时间过晚,很可能留出一段空窗期,常规赛打完后剩余比赛等奥运落选赛结束再打。不过,4月初开打的可能性更大,CBA也会提前21天将开赛通知和注意事项发放到各俱乐部手中。

  赛会制+空场比赛恐怕是眼下能维护赞助商利益的最佳选择了,和重启时间相比,赛会制承办城市的选择是道难题。尽管季前赛多数采取赛会制,CBA常规赛25年历史上还从未改变过主客场制,这回可能要创新历史了。

  要承担此重任,该城市至少得符合以下几个条件:一、该城市和所在省(市)的疫情不严重,并且当地允许举办比赛;二、该城市拥有足够多且符合CBA比赛和直播条件的球馆应付同时开打的比赛,至少得有三四个符合条件的体育馆;三、该城市位置不能太偏远,交通比较发达;四、当地政府支持举办CBA比赛,具备接待大型比赛的能力。20支球队可能分为2个组,较为可行的是南北区各选一个城市,北京媒体直接列出了三个候选城市:青岛、成都、杭州,广东男篮总经理朱芳雨则明确表示东莞也在积极争取中,沈阳也作为北方代表被普遍看好。据透露,杭州在列,确有承办意向。

  广厦和稠州银行男篮这2支CBA球队都曾把主场放在杭州,办赛和接待能力都不是问题,但无论哪座城市承办赛会制,需要各方面综合考虑评估多种因素并由相关部门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