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股冷空气,把刚刚才有点入春苗头的杭州,一夜又拽回了冬天。

  这两天,大家应该已经领教冷空气的厉害了吧。前天下午开始,气温大幅跳水,天气说变就变,从28.3℃直降到昨天中午的10.2℃,近20℃的温差。杭嘉湖、甬绍、舟山地区……浙江省内大部分地区的气温都是这样大幅“跳水”。除了大幅降温,还有连绵阴雨,都是冷空气熟悉的套路。

  这样从夏到冬的“换季式”降温,你扛得住吗?大写加粗划重点提醒你:不要感冒!

  说到连绵阴雨,你可能会说,今天不是就没下雨吗?这是因为昨天夜里开始,北方有弱冷空气南下影响杭州,今天出现了一个降雨间歇,但天空一直有厚厚的云层遮挡着太阳,导致气温一直不高,白天气温一直在10℃上下徘徊。

  并不要高兴得太早,跟冷空气相爱相杀的暖湿气流一直活跃着,时不时就会来刷下存在感。大家都知道,当冷空气碰上暖湿气流,冷暖空气交汇,就容易形成雨。

  杭州市气象台说,明天随着暖湿气流增强,杭州以阴天为主,偶尔有小雨,也有可能隐隐约约的能看见太阳,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吹偏南风,气温会比今天明显升高,最高气温在20℃左右。

  雨会下比较大的是29日,受到冷暖空气“正面交锋”的影响,是这次阴雨天气过程中最主要的降雨时间段,最大雨量可以达到中雨,同时气温又会下降不少,人体感觉会有些阴冷。

  有人会问,太阳这次又要离开我们多久?遗憾地告诉你,还蛮久的。如今,暖湿气流强势,将水汽源源不断地送来。要有足够强劲的冷空气出马,击退暖湿气流,带来干燥的空气,才能迎来真正的晴天。

  接下来,3月1日白天开始到3月3日,杭州又会以阴天为主,期间还会有较弱的冷空气影响,杭州的最高气温在13℃上下。

  总的来说,未来一周,雨下下停停,但基本上是阴天为主,想见到太阳还是比较困难的,杭州人怕是又要过上“问杭州晴为何物,不如一起烘衣裤”的日子了。 

  另外,阴雨也导致近期空气湿度大,能见度低,开车出行的朋友注意出行安全。

  市气象台预测,3月4日到5日,又会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杭州,到那时杭州天气会逐渐转晴,但气温会下降不少,早晨最低气温在1-2℃,白天最高10℃左右。

  现在的天气,就不要穿着单薄的衣服在寒风里逞强了,老老实实厚外套穿起来,保暖最要紧。还是那句话,冬春转换时节,天气多变,气温忽高忽低,大家注意保重身体。

  记者 余夕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