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一条消息迅速在网络上刷屏:云南大理市征用重庆、黄石医用口罩。

  今天(2月6日),又一则消息在浙江宁波的朋友圈流传:慈溪11万只口罩被大理扣留。

  消息再次引发网友愤怒与热议!

  朋友圈的图片,是一纸政府函件,内容是“慈溪市人民政府关于放行一批医用口罩的协商函”。

  今天晚上,当事人尹文婷女士告诉快报记者:经过多次沟通,对方(大理)态度一直很强硬!经过舆论关注后,对方晚上回复我:部分口罩实在无力返还。

  看到一线基层人员辛苦

  好心人主动购买口罩来捐献

  朋友圈热传的《慈溪市人民政府关于放行一批医用口罩的协商函》,是由慈溪市人民政府,于2月1日发给大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具体内容是:“我市市民徐士青、尹文婷于近日向德宏州瑞丽市天生药业公司购买了11.2万只医用口罩 (系从缅甸通关进口,各种手续正规齐全),捐赠给慈溪市红十字会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市红十字会也出具了相关证明函件。

  该批医用口罩委托顺丰快递运往慈溪,快递号SF1077445286492、SF1077445241067。

  1月31日,在运输途中被贵局扣留,尚未放行。鉴于慈溪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医用口罩基本耗尽,特商请贵局尽快放行。请予接洽为盼。”

  这批口罩的购买者尹文婷告诉快报记者说,“春节时的疫情很严重,物资也很紧缺。

  我们一个邻居,是街道办的书记,看他很辛苦,出门连戴的口罩都没有。

  我和丈夫商量,捐钱没有捐物资更实际,要捐献就捐献紧缺的口罩吧。

  为这事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凡是东南亚国家有朋友有渠道的都找了,很不容易。

  后来,才从云南瑞丽买到11.2万只医用口罩,对方是从缅甸进口的,一切手续合法合规。

  为了妥善运到慈溪,专挑了顺丰来承运,总共是2个顺丰件。

  怕中途出问题,特意吩咐对方,箱子上一定要贴上捐赠的标识。

  可担心的事还是来了!

  2月2日下午3点左右,顺丰客服突然来电话说,包裹经过大理时,被大理留置了,说是要征用,当地政府部门会发征用函给我们的。

  可是一个星期过去了,我们至今没有看到对方的征用函。”

  对方刚开始态度很强硬

  等舆论发酵后才回复:部分口罩实在无力返还

  为了讨回这批口罩,尹女士先后联系了大理多个政府部门:大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大理市政府应急指挥部。

  2月3日,尹女士终于收到其中一个包裹,但里面只有6件货,共1.2万只口罩。

  但其他十多万只口罩去哪里了?

  尹女士继续与对方沟通,希望对方能归还剩下的口罩。

  “直到今天(2月6日)上午,他们(大理)的态度还是很强硬,理由是应急征用。”

  直到今天(2月6日)中午,随着舆论不断发酵,事件有了变化。

  尹女士银行账户里突然收到一笔货款25.5万,是大理市卫生健康局打来的,是10万只口罩的价格。

  这一点令尹女士很难接受,“我们需要口罩啊!关键时期,口罩是非常稀缺的物资。想再购买这么多,已经是不可能了。我又联系了大理方面,还是希望他们能归还口罩。”

  今天晚上,尹女士接到大理市政府应急指挥部门的官员电话。

  “对方是一何姓局长,很客气,说返还全部口罩实在困难。

  他提出,再返还60000个口罩。其余40000个口罩,实在无力还上,可以按照我方实际购买的金额来补偿。

  丈夫劝我说,算了,反正都是救灾。我想了想,还能怎么样?只能这样了。

  晚上,我将收到的款项中的六万只口罩的价钱153000元,又打回大理市卫生健康局专用账户。

  等后续口罩收到后,我也会如数捐出。”

  不过,尹女士还提出两点疑虑和要求。

  1、媒体报道说,他们把口罩发给房地产协会了。我们这些口罩,是要发给一线岗位的人员的。为什么会这样?

  2、我要求大理方面要公开透明地公布这些被征用口罩的发放流向。

  当地公布事件处理结果!

  我了解到,今天(6日)下午,云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对大理州大理市政府及大理市卫生健康局征用疫情防控物资予以通报批评。

  大理方面也表示,“对于前期暂扣口罩一事,我们诚恳的向社会各方表示道歉,对造成的影响进行深深的反思与检讨,对相关人员将进行严肃处理,恳请各方给予谅解。”

  据新京报消息,大理市委书记则回应称,“征用口罩”系运输车辆证照不全,沟通后退还。

  今天晚上,大理市公布了事件的最新处理结果——

  为及时做好应急征用口罩的处置工作,大理市立即成立了工作专班,迅速落实。

  截至目前,正在派送未发放的口罩331件,今天内可派送完毕;对大理市已经使用且与对方达成补偿协议的267件口罩,已兑付应急征用补偿款99.03万元,其余款项今日内可兑付完毕。

  针对在本次事件中负有直接责任的人员,作出如下处理:对大理市卫生健康党工委书记、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杨砚池给予免职处理,对大理市工信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方虎给予政务记过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