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12月,杭州市区巡游出租车正式启用了新的运价计费模式。起步价调整为13元/公里,里程费保持2.5元不变。

  值得市民关注的是,在本次运价模式调整中,增加两项特别补偿费,一项是已经开始实行的夜间补贴费,另一项是规定每年春节期间,每车次计价器外另加收10元。

  为了让最难打车的日子里乘客更顺利地打车

  杭州出租车起步价变为23元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与高德地图联合发布《2019年度打车难分析报告》中,2019年的春节假期,被评选当年最难打车的日子。

  究其原因,和上路运营的出租车数量过少,难以满足春节期间市民大量的用车需求有着一定关系。

  为了解决春节期间的“打车难”问题,鼓励更多的出租车司机能够上路运营,杭州有关部门结合社会实际,在本次巡游出租车运价模式调整中,增加春节期间每车次计价器外加收10元的特别补偿费。

  加收这一特别补偿费的时间为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今年就是1月24日至1月30日的7天时间,任何时段乘坐巡游出租车都需增付这一费用。

  增付这一笔10元的特别补偿费后,杭州的巡游出租车起步价将变为23元/公里,火车东站到市中心龙翔桥的乘车费用将从目前的30元左右,增加到40元左右,萧山国际机场到市中心龙翔桥的乘车费用将从目前的130元左右,增加至140元左右。

  在加收10元特别补偿费的同时,每日23时至次日5时期间里程费上浮30%的夜间补贴费、低速补贴费、回空补贴费也将正常收取。

  低速等候费的收费标准为时速12公里(含)以下,上午7时至9时以外的其他时段每4分钟收取1公里里程费(2.5元),上午7时至9时每4分钟收取1.5公里里程费(3.75元)。回空补贴费为10公里以上里程费加收50%(1.25元)。

  不少市民对于10元补贴表示理解

  出租车司机更愿意留在杭州为大家提供服务

  对于春节期间打车的10元补贴,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对这项收费都表示理解。

  市民何先生说:“去年过年前,我去社区里的理发店剪头发,都涨了20块,出租车司机也是城市服务者的一部分,在很多服务性行业都涨价的情况下,出租车明码增加补贴费,我觉得可以理解。”

  市民刘女士则认为这是对出租车司机留杭为大家提供服务的一种鼓励,“杭州现在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外地人,在外忙碌了一年,大家都想回到老家和家人团聚,而这些出租车司机能够留在杭州,为杭州市民和游客提供服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他们的一种牺牲,这10块钱也是对他们的鼓励。”

  而不少出租车司机也因为今年增加的10元补贴费用,更愿意留在杭州为大家提供服务。

  司机王师傅说:“过去因为没有这项补贴,很多出租车司机为了多赚一些钱,会强行向乘客收取额外费用,这扰乱了杭州的出租车市场氛围,甚至也让乘客不愿意乘坐出租车,影响了生意,10元补贴费用进行规范收取,能够更好地规范市场秩序,也让我们更愿意留在杭州开车。”

  不可否认,每年春节期间,受供求关系影响,相当一部分行业,亦有加收费用的惯例。特别是出租车行业,春节期间拒载、议价等现象较平日明显增多。同时,出租车运价固化,也是其重要原因之一。

  与其放任出租车行业,在春节期间乱涨价,今年杭州由政府制订运价浮动政策,允许出租车在规定范围内加收补贴费用,既可以有效遏制拒载、议价等现象发生,又能够提高出租车运营效率,解决春节期间“打车难”问题。

  不仅是杭州,全国已有多个城市明确春节期间出租车可在规定范围内,额外收取一定费用。

  如安徽省黄山市中心城区明确出租车临时加价收费标准为每趟次计价器打表价外加价3元,省内金华市提出春节期间出租汽车在按现行运价标准实行打表计程收费的基础上,每车次另加收最高5元,广东省珠海市则实现分档次涨价,即在按现行运价标准实行打表计程收费的基础上,根据计价器显示的价格,分5档每次额外一次性加收2-10元的费用(非累进制)。

  此外,还有四川自贡、浙江丽水等城市,也在谋划着春节期间出租车浮动运价机制。多个城市集体实现这一春节期间的价格浮动机制,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这或体现了出租车市场未来改革的新趋势。

  部分公交通宵运行、机场推出“无忧夜行”

  深夜打不到出租车不用担心

  由于春运期间旅客出行时段较为集中,常常会出现爆发式需求,尤其是深夜时段,出租车还是难免会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

  为了应对这一情况,让杭州市民深夜出行不再为打不到出租车而担心。今年杭州运管、机场和公交等多个部门和单位,都推出了各项措施,最大程度保障旅客深夜出行。

  在春运期间,杭州启动2000辆出租车应急服务车队保障模式,及时对接火车站、机场、客运站的客流情况及打车需求。针对巡游出租车企业和网约车平台企业开展春运工作动员,保障春运期间出租车运力供应充足。

  同时开展出租车服务质量专项整治,保障乘客权益。

  机场方面,除了实行机场巴士(武林门和平海路线)夜间兜底服务和提供航站楼和停车场之间24小时摆渡车服务,将推出“无忧夜行”服务,就是为夜间及凌晨乘机抵达杭州的旅客,提供到杭州城区及省内各市的地面出行服务。

  根据往年的春运特点,春节前夕,特别是后半夜,由于大量出租车司机返乡,出机场的交通会出现运力不足的现象。为了补充运力,让乘坐夜间航班抵杭的旅客,多一个地面交通选择,杭州机场携手相关运输企业共同打造“无忧夜行”计划,助力思乡儿女尽早与亲人团聚。

  “无忧夜行”春运开始试运行,运营时间为每日晚间23:00至次日6:00,仅提供出机场单方向服务,主要覆盖杭州各大城区以及省内金华、绍兴、湖州等地市以及义乌、柯桥、诸暨、德清、浦江等县市。试运行期间,机场将根据旅客需求,动态调整线路。

  为了兼顾旅客出行的便利性与舒适性,“无忧夜行”服务将为前往杭州城区的旅客提供“门到门式”服务,即送至目的地,为前往省内地县市的旅客提供“站点式”服务,即送至地标性站点。

  公交集团将进一步强化交通枢纽的夜间服务。今年自1月28日至2月18日间在火车东站开通多个方向的“橙意暖巴”线路,1月10日至1月23日、1月28日至2月18日之间的客流高峰期,延长33、48、88、123、128、204、206、215、420路及“富阳至火车东站专线”、“临安至火车东站专线”等11条通往交通枢纽线路的运营时间。

  其中,123、420、“富阳至火车东站专线”、“临安至火车东站专线”等4条专线的服务时间,1月28日至2月18日实行24小时运营。

  1月10日至1月23日、1月28日至2月18日客流高峰期间,各大交通枢纽周边的夜间线及通宵运营的108、192、215、224、227、228、251、8309路要加密发车班次。

  根据地铁1、2、4、5号线的服务时间延长计划,81、112M、172M、181、333BM、384M、772、786、1215M、1221M路等10条地铁接驳线的服务时间将延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