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日0时,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工程并网切换正式启动。浙赣省界站作为浙江省界收费站的代表,将正线切换车辆通行情况的监控视频实时上传至交通运输部综合交通应急调度指挥中心主会场大屏幕。

  随着浙赣省界站收费大棚灯同步熄灭、收费员有序离开收费岗亭以及主线水马隔离桩的全部移除,竖立在浙江和江西两省间17年的省界收费站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标志着浙江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任务圆满完成。

再见,浙赣省界站再见,浙赣省界站

  在浙江交通集团杭金衢分公司及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的统筹安排下,浙赣省界站切换顺利。0时,浙赣省界站主线通行,工作人员在车道安全岛上向司机挥手道别表达感谢。出口广场内滞留车辆通行完毕后,现场指挥下达收费站关闭指令,浙赣主副站同时关闭站名灯、部分收费大棚灯及出入口所有车道通行指示灯。0时20分,主副站收费员整理好收费物品,一致提箱走出岗亭,营运单位领导向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员工送上鲜花,表达谢意和祝福。

  按照国务院及交通部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2019年底,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都将取消。撤站建设是全国人民关注的大事要事,浙江交通集团杭金衢分公司早谋划、早准备、早部署,有条不紊地推进设备采购、门架安装、省界站大棚拆除、通电通网、联调联试、稽核队伍组建、收费人员转岗和新收费业务培训等多项工作。目前已完成所辖杭金衢、黄衢南和杭新景3条高速的4个省界收费站(含186个自由流门架、50条新增ETC车道、147条混合车道和43条入口治超)的建设任务。

再见,钱江源省界站再见,钱江源省界站
钱江源省界站工作人员钱江源省界站工作人员

  近阶段,浙江交通集团杭金衢分公司保障了公司所辖杭金衢高速浙赣省界站、衢南高速枫岭关省界站、衢黄高速钱江源省界站、杭新景高速银铃关省界站同步顺利完成并网切换,圆满完成了取消省界站工程全部任务。

枫岭关省界站工作人员枫岭关省界站工作人员
银岭关省界站工作人员银岭关省界站工作人员
再见,银岭关省界站再见,银岭关省界站

  据了解,以往多数省界高速收费站堵成停车场的情形屡见不鲜。过往浙赣省界站司机表示,平时经过省界站一般再怎么快也要花两三分钟,遇到堵车和春运期间,可能需要花费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现在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几乎不用停车就可以直接过往浙赣两地之间。此外,取消省界收费站后,与人工收费相比,ETC车辆通过省界站将平均比以往燃油消耗降低20%,二氧化碳排放减少约50%,一氧化碳排放减少约70%,在节省燃油的同时大大促进了节能减排。

  取消高速省界收费站、实现ETC自由流收费是减轻消费者负担和企业成本、扩大有效需求的举措之一,既符合人们对通行顺畅、节能减排的追求,也让人们对于未来智慧交通有了更多憧憬,是一举多得的实事和好事。此后,“一脚油门踩到底”将不再是奢望,全国高速将真正形成一张畅通无阻的交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