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日起,位于新业路富春路交叉口的新业路人行过街通道正式对公众开放。

  快报记者了解到,该通道全长约300米,总面积超4500平方米,呈“U”字形连接市民中心、来福士、华峰国际和波浪文化城,市民穿越街区不用受日晒雨淋之苦。

  据统计,目前钱江新城核心区已建成地下通道35条,空中连廊共有14座(在建2座)。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对地下通道和空中连廊进行调研,提出提升改造方案,即以新城核心区十字轴线为骨架,建立起“二轴串九心,一线连多点”总架构。

  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城市公共空间是城市的组成部分,是指城市或城市群中,在建筑实体之间存在着的开放空间体,是城市居民进行公共交往,举行各种活动的开放性场所,其目的是为广大公众服务。

  新城核心区公共空间主要由地面层步行网络、地下步行系统(地下通道)和空中步行系统(空中连廊)组成。

  地下通道主要由公共开发地下通道、过街设施,私有开发的步行通道、公共活动空间和与地面的连接系统几部分所构成。并以地铁为核心空间,组织十字型骨架,同时强化富春路两侧的地下空间开发。

  (慢行路线规划设计图 具体以实际为准)

  钱江新城已建成35条地下通道和14座空中连廊

  2015年核心区控规修编后,新城核心区共规划地下通道48条。目前,核心区共建成地下通道35条,待建13条。

  其中,空中连廊作为地面和地下步行系统的补充,重点强化在区块内部建立二层联系步行空间,弱化区块之间的二层步行联系。同时鼓励在商业内街组织与商业布局相结合的二层连廊系统,丰富空间层次,强调商业连续性。

  2015年核心区控规修编后,新城核心区整体布局34座空中连廊,其中已实施的空中连廊共有14座,正在建设2座,待建18座。

  经过20年的规划建设,已建成市民中心、波浪文化城地下公共空间、富春路沿线地铁站及连接各街区的地下公共通道,形成了庞大的商业、文化、交通等综合性地下空间。

  在钱江新城可通过地下通道直达地铁、商场、餐饮

  公共空间将钱江新城核心区主要高层建筑裙房和地下空间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立体的城市慢行系统网络,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以万象城为例,综合体的总建筑面积近100万平方米,边上有地铁2号线的钱江路站和地铁4号线的江锦路站,其地下二层的公共空间把两个站串联在了一起。

  这不仅解决了两个地铁站之间换乘问题,也为万象城带来了巨大的人流和商机,使地下商业从附属地位跃升为黄金地段,增强了城市功能,改善了地面交通,使城市建设走上了系统化、集约化道路。

  富春路地下公共步行系统借助地铁4号线3个车站的设置,通过地下公共空间有效地疏散了地铁的人流,解决了富春路两侧的过街问题。此外,富春路地下步行系统有效连通了周边商业地块的地下空间,全面服务周边的商业开发和CBD的商务活动,行人可通过地下步行空间到达不同的目的地,形成一个庞大的地下城。

  此外,核心区D-02地块的迪凯国际中心、华联UDC、宏程大厦共享地下车库出入口,这一举措增加了这三个项目地下公共空间开发的整体性和针对性,避免了地下空间设计的随机性和不均衡性,减少了浪费,保证了城市地下空间开发与城市建设同步协调发展。

  工作人员告诉我们,总体来说,公共空间的建设让来到钱江新城的市民不必穿越城市街道和红绿灯,可以直接到达地铁站、商场、餐饮等各种功能空间,出行效率大大提高的同时使得城市的管理成本大大降低。

  地下通道和空间连廊连而不通、通而不畅、畅而不优,怎么办?

  做好“加减法” 提升改造新城公共空间

  当前,钱江新城地下通道和空间连廊还存在连而不通、通而不畅、畅而不优等不足。

  针对这些问题,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拥江办)提出了提升改造方案,要以新城核心区十字轴线为骨架,依托现有及规划地铁站点,通过分析各片区不同人群的慢行流线和地区限制条件,建立起“二轴串九心,一线连多点”的总体规划架构,实现核心区公共空间“连续、品质、人性化”提升的目标。

  简单概括一下:

  二轴:提升核心区十字轴地下空间,对沿线功能进行调整,打造活力轴线;

  九心:以6个地铁站点和3个公园节点为核心向外扩展;

  一线:十字轴沿线形成可达性高,便于各类活动开展的步行流线,街区形成便于内部交流沟通的网络;

  多点:以下沉广场为核心组织街区内地下空间。

  市民街和香樟路交叉口15#空中连廊

  波浪文化城地下通道

  “长期以来,因为缺少管理主体和管理制度,部分新城核心区公共空间建设完成后未发挥应有的作用。”市拥江办副主任、市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黄昊明说,“我们要想办法补足短板,让理念变成现实,最终为美好生活和美丽新城加分。”

  下一步,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拥江办)将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钱江新城核心区实际,研究制定《钱江新城核心区公共空间开发利用实施意见》,探索公共空间产权制度,落实城市公共空间统一管理的主体部门,健全城市公共空间管理的长效机制,实现公共空间管理工作的有效提升。

  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钱江新城核心区的公共空间建设将日趋完善,市民游客出行也将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