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3月29日,通过新技术反复的检测发现了新的重要物证,并通过技术比对锁定江苏兴化籍男子荣某福(男,43岁,江苏兴化人)具有重大作案嫌疑。经查,荣某福正在江苏省丁山监狱服刑。

  围绕对犯罪嫌疑人荣某福的调查发现,其有多次犯罪前科,曾先后5次入狱,分别为:1992年因犯流氓罪,被江苏兴化法院判刑;2000年因犯盗窃罪和抢劫罪,被上海松江法院判刑;2011年因犯盗窃罪,被上海松江法院判刑;2015年因犯盗窃罪,被嘉兴桐乡法院判刑;2017年因犯盗窃罪,被苏州吴江法院判刑,发现时正在江苏省丁山监狱服刑。

  通过对荣某福的犯罪经历和轨迹研判,民警发现他一直活动在江浙沪地区,前科累累,屡教屡犯,多年以来长期在监狱服刑,从1992年至2017年的25年时间里,先后五次入狱,在监狱的时间长达将近14年。

  2]历时六个月多达21次审讯

  嫌疑人终于彻底交代当年罪行

  为了确保将这起24年前的命案嫌疑人绳之以法,专案组赶赴犯罪嫌疑人原籍江苏兴化及现住地桐乡乌镇,对其父母亲、家属、同乡人开展走访调查工作,进一步掌握其成长轨迹和性格特点;同时专案组前往苏州、上海、嘉兴、桐乡等地,走访原案件的经办民警,深度了解其多次犯案的详细情况及认罪悔罪态度,并走访曾管教的多位民警,了解并掌握其心理动向。通过调查,专案组判断该嫌疑人因长期犯案,具有一定的反侦察、反审讯能力。

  经过一个半月深入细致的调查准备工作,在相关证据均已固定的前提下,专案组选调六名具有丰富审讯经验的侦查员成立审讯团队,并于5月9日上午,在省公安厅、江苏省监狱管理局以及江苏警方的协助下,将犯罪嫌疑人荣某福从丁山监狱押解回湖州市看守所重审。

  审讯人员与他面对面交锋后,发现这个荣某福侥幸心理极强,对抗审查情绪严重。他自认为24年前犯下的罪行,公安机关一定拿他没有办法。

  经过六个多月马拉松式的较量,警方与荣某福斗智斗勇,前后进行了21次审讯,最终荣某福的心理防线彻底崩溃,在事实与证据面前,彻底交代了当年性侵并杀害幼女杨某的犯罪事实。

(嫌疑人指认现场)(嫌疑人指认现场)

  经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荣某福于1994年10月7日上午,独自一人窜至南浔东迁祜村,通过金钱诱骗的方式,将被害人杨某骗至祜村村渔船兜北侧桑树地实施性侵,并将其杀害。

  至此,“1994.10.07”南浔东迁祜村故意杀人案告破。记者 华炜 通讯员 马俊 杨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