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胞胎哥哥说,只能在梦里见到妈妈了

  小区保安室里不断有人问起,送奶工汪阿姨家住哪里,他们都是看到新闻赶来看望这对失去了妈妈而生活不能自理的双胞胎的。

  中午时分,小刘在亲戚的陪同下,回到了家。他和弟弟一样,双腿不好走路,从家走到小区门口已经是极限了,“这两天,多亏公司(汪大姐所供职的美丽健)来接我。”小刘穿了一件橘色的羽绒背心,头发短短蛮清爽的。他说,早上他们去了交警部门,下午弟弟和其他几个亲戚去“看妈妈”了,他身体不太好,就不去了。

  汪大姐家不大,进门后有个三四平方米的厨房,再进去是卧室,10平方米左右,里面放着一张大床,“他们三个人平时就打横睡。”边上有张小沙发,沙发上方挂满了衣服,还有一张书桌和两张凳子。

  “出事那天,我们还在睡觉,就有人过来,说我妈妈出车祸了,我听到后就懵了。”小刘说着就红了眼圈,“妈妈最疼我们了,平时都是她照顾我们,给我们做好吃的……”

  书桌上放了很大一袋泡面,小刘说,不是他们爱吃泡面,“平时没东西吃的时候,我们就吃泡面将就。我会烧点粥,但不会烧菜。有时我们一周就榨菜就粥这么吃。”

  小刘和弟弟腿脚不便,手也不能自如活动,平时吃饭把饭碗放在桌上,稍稍用手夹着筷子吃,很费劲。

  有些好心人跑到小刘家来探望兄弟俩,有的丢下钱就走了,有的愿意提供法律援助。采访中,一位住在小区里的80多岁的奶奶寻了过来,“我看到新闻了,心里好难受,虽然眼睛不好,也要来看看他们。”

  奶奶跟小刘说:“不要太伤心了,我很难过,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的可以跟我们小区保安说,他们很好的,我年岁大了,过几天还会来看你们的,烧烧饭什么的,尽管说,我还是可以帮忙的。”

  小刘点点头,又红了眼眶,“我现在什么都可以不要,只要妈妈能够回来。但只能在梦里了。”

  “再过1个多月就快过年了,前几天,我们和妈妈还在商量,买2月1日的车票回家,给爸爸上个坟,没想到……”

  各方献爱心,兄弟俩对未来有些迷茫

  “我们现在其他事情都不去想,先把妈妈的事情处理好了再说。”小刘说,“今后是留在杭州还是怎么样都没考虑这么多。”

  所在的桂花园社区,书记主任等4人去了汪阿姨家。书记陈建告诉记者,昨天下午双胞胎的伯伯、舅舅、舅妈等都外地赶过来了,社区想亲戚们人生地不熟,需要联系对接,他们可以尽所能帮助他们。

  “我们社区一支部支部书记和党员,临时与他们结对帮扶,他们只要有需要,都可以找我们的支部书记和党员,就在香港城里,可以给他们提供便利。我们还给他们带去了3000元的慰问金。由于双胞胎的户籍不在杭州,所以我们会帮他们了解他们老家黄山市的救助政策,方便接下来的对接。”陈书记说。

  汪大姐所在的美丽健公司方面表示,得知大姐家的情况后,昨天公司内部就已经发动了捐款。“我们了解到目前家属方面还在等待交警部门的事故责任认定,另外家属也希望和肇事方交涉,公司已经派出工作人员和车辆负责日常出行,目前汪阿姨的两个孩子生活由老家的亲戚在照料,我们也正在考虑要用什么办法,能更好地帮助汪大姐留下的这两个孩子。”

  由于小刘和弟弟的户籍在老家,当地媒体采访到了黄山市民政局负责低保的相关科室。记者获悉,如果没有收入来源和劳动能力,像小刘兄弟俩这样的情况可以考虑向当地的街道社区申请低保的,在经过评议等相关手续之后,民政部门会在44个工作日答复,最终能否纳入低保。如果可以纳入低保的话,兄弟俩就可以领取一定的低保金用于生活了。此外,低保政策还对有一二级残疾,并有残疾证的群体有一个上浮30%金额发放的倾斜。

  昨天(12月27日),浙江省残联相关工作人员也联系记者,表示会详细了解汪阿姨一家的具体情况,尽最大力度给予帮助。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记者 孙燕 吴崇远 特约记者 陈牧 通讯员 樊燕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