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长董晓峰(中)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搜救。镇长董晓峰(中)赶到现场,组织指挥搜救。

  前天早上6点,富阳龙门镇,一位82岁裘姓老太太约了朋友结伴上山拔野笋,之后就再也没有回来。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她已经失踪了40小时。

  同村村民、周边村庄、搜救组织、乡镇干部、公安警察共100余人上山搜救,以中心现场为圆心衍射搜山,定位仪、体征仪、皮筏艇、打捞设备,甚至包括搜救犬都用上了,但除了伴随大雨的山谷回声,老人依然不见踪影。

  每个人都在担心:山林、雨天、那么大年纪……

  相约拔野笋

  同伴已回家,她还在山上

  前天早上6点多,裘奶奶约了同伴一起去村边“对公坞”拔笋。

  裘奶奶和同伴放弃了右边上山的路,径直走到山体左侧。“再上山又有两条路,我们就在这个地方各自分开的。”同伴于琴花(化名)说,路并不明显,拔笋也不能只走在路上,要在灌木竹丛里仔细寻找。

  于琴花72岁,也是龙门镇七村人,她和裘奶奶一样准备了一个蛇皮袋和一个竹筐。“拔了一些笋,比较重,心想着要下山回家。”她下到当时和裘奶奶分开的地方大概是上午10点,“喊了几声,想叫她一同回去,没人应声,我以为她先回去了。”

  这个时候,意外,可能已经发生。

  于琴花回到村里,发现裘奶奶并没回来,赶紧再折身回去找。在确定无法找到后,她通知了裘奶奶的儿媳妇。当天中午12点半左右,家人进山寻找未果后报警。

  上百人搜山

  裘奶奶你在哪里

  很快,村委、乡镇、公安发动了搜寻。

  “下午2点,村里已经动员。”龙门镇综治办主任马力在“七村党员微信群”看到消息,立即进山,“救援的有10来个人,但没有结果。”他赶紧出山找有手机信号的地方电话求援。

  3点左右,在前期警力已在搜寻的基础上,当地派出所派出了全部警力。

  下午4点,镇长董晓峰赶到现场,组织各搜救力量,并成立临时指挥部。下午5点,三支救援队带着专业仪器达到。

  “山只有几十米高,又相对比较独立,但始终没有进展。”马力介绍,上百个搜救人员对周围几百亩的地方已经翻遍,“有些地方都找了十几次了,细致到巴掌大小。”

  记者联系上了老人的儿媳,电话刚一接通,话筒那头就传来哭声。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夜间山雨欲来,搜寻仍在继续。

  昨天上午,附近4个村的干部、村民也参与到搜寻队伍中,定位仪、体征仪相继使用后,皮筏艇、打捞设备也被运进现场。附近的两口山塘也搜寻了一遍,结果还是一无所获。

  排查每一寸山地

  找到人为止

  “是不是遗漏了哪个地方?”龙门镇办公室蒋劲超说,搜寻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按常理来说,这个山山形为丘陵,不存在跌落悬崖等可能;山塘意外也被排除;老人也不太可能走太远;万一是遭遇了意外,拔笋用的竹筐、蛇皮袋应当会遗留在现场。”刚刚下山回到镇里的马力对钱报记者说,是不是存在另两种可能性——第一就是有搜寻盲区;第二就是老人可能进入了其他大山。“如果离开‘对公坞’去了其他地方,那搜寻就更茫茫无边了,但考虑到老人的体力,我们觉得走远的可能性不大。”

  搜寻队员开始携带石灰上山——每搜寻过一片地方就洒上石灰,这样就避免了人力重复排查的浪费。但这种方式很快被中止:山里开始下雨,雨势越来越猛。

  “只能变洒石灰为砍草木,只是速度会变慢。”龙门派出所负责人说,他们会和其他救援力量一起排查每一寸山地,绝对不放弃。

  大家抱着同一个希望——裘奶奶只是在山里迷了路,只要坚持,就能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