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如何走上音乐之路的?

  对于宁波的爱乐人来说,俞峰是一个熟悉的名字。去年,宁波交响乐团成立,俞峰担任总指导。去年12月31日,宁波交响乐团首演——2016宁波新年音乐会在宁波大剧院奏响,同样由俞峰担任指挥。为了让家乡人民享受到高雅音乐,俞峰几乎每年都会拉着演出团体来宁波。

  俞峰的童年是在鄞州区横街镇度过的,他的音乐启蒙老师就是他的父亲。当时别人送来一把二胡,父亲就教他练了起来,他学会的第一首曲子是电影《卖花姑娘》的插曲。

  渐渐地,俞峰爱上了音乐,而这时父亲有点力不从心了。但是好在父亲心灵手巧,给他装了一台手摇的唱机,让他跟着唱片里的音乐学。记得有一次俞峰准备乘船去上学,在码头等船时,忽然听到广播里传出了二胡演奏的音乐,他就如痴如醉地听起来,完全没有注意到船已经开走,最后只得步行去学校。

  1985年,俞峰考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师从指挥家徐新、郑小瑛教授。以后,他获德国学术交流协会(DAAD)奖学金。

  留学柏林音乐学院,取得了最高指挥艺术家文凭。1991年,俞峰获全国指挥选拔赛比赛第一名,葡萄牙国际青年指挥家比赛第一名,成为首位在国际比赛中夺魁的中国公派指挥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