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于2013年11月举行,官方在会后发布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16项60条决定中,最后一项是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的领导”,在此项下明确写入: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

  《决定》59条显示:全面深化改革,需要有力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要打破干部部门化,拓宽选人视野和渠道,加强干部跨条块跨领域交流,破除“官本位”观念,推进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要择天下英才而用之,打破体制壁垒,扫除身份障碍,让人人都有成长成才、脱颖而出的通道。

  2014年2月1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管、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发表题为《如何设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文章,文章认为办公室需要体现中央权威,单靠某一个政府部门或者某一个方面的碎片化突围,既得利益者在经历短暂的观望后必然会进行集体阻挠;办公室需要集中各方智慧,应当首先具有调查研究能力,不以一人之智为智;办公室需要超越部门利益,要打破各部门之间的条块分割,突破根深蒂固的部门既得利益;办公室应当建立一条畅通的下情上达和上情下达的管道,保证各地在改革过程中所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和创造的新鲜经验,能准确、真实地反馈到中央。

  陈一新此前既在地方“智囊”机构任职,有理论和调研的经历,又有多个地市的执政经验,能够洞悉地方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的优劣势,且不存在与中央各部门之间的利益纠葛。

  “政事儿”注意到,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施芝鸿曾表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办公室所在的中央政策研究室,是清水衙门中的清水衙门,不批权也不批物,没有权力寻租的空间,没有权钱交易的可能,能够站在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来协助设计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思路、分层对接思路,并针对改革中出现的倾向性问题,及时向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意见和建议,来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打赢这场改革攻坚战。

  相关报道:

  温州市委书记陈一新调任中央深改办专职副主任(图|简历)

  今年已有25名官员非正常离世 兰溪商务局原副局长酒店坠亡

  杨建忠任浙江省公安厅副厅长 李振伏任省国资厅副巡视员

  杭州1街道干部把单位食堂当成自家提款机 被双开并判刑6年

  吴晓东任绍兴市副市长 黄秋生辞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