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梅赛德斯-奔驰品质 出行|耀出行CEO 顾涛在“布局未来 领航趋势——新经济助力疫后发展”新经济领航人物峰会接受新浪浙江采访。以下为采访实录:

  Q:简单介绍一下“耀出行”以及目前发展现状。

  A:耀出行是吉利成为梅赛德斯-奔驰母公司戴姆勒集团第一大股东后,双方共同投资的第一个战略项目,是戴姆勒和吉利两家世界500强车企50:50持股共同推出的高品质出行品牌,于2019年12月3日从杭州出发,目前已经在杭州、广州、成都等全国多个城市开展运营,主要从事梅赛德斯-奔驰网约车高品质出行服务。

  Q:出行领域其实竞争很激烈,目前高端出行市场是怎样的情况?对比起来耀出行的优势在哪里?

  A:高品质出行的市场,我们认为目前还是一个无人区,前几年网约车刚刚诞生的时候,其实是把传统的出租车市场改造成网约车市场,用互联网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在高品质出行领域,一直以来都是以传统的线下租赁公司为主的业务形态。我们希望用我们的产品、技术、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以及高品质服务,用科技的力量改造或者提升传统的高品质出行领域,为客户提供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

  我们的优势有几个方面:首先业务模式跟其他友商不一样,我们是主机厂的背景,代表戴姆勒奔驰和吉利来做出行业务,整个业务都是用梅赛德斯-奔驰轿车,是官方直营B2B/B2C的模式。其他出行公司主要是C2C的模式,是共享的平台,车是社会上其他消费者的车,把它分享出来,从共享的经济角度是好的,但在高品质出行这个领域,还是希望有一个非常严格的管理。所以,我们采用官方直营的方式,对保证服务品质是有非常大优势的。第二个优势,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来重构整个高品质出行的定义,我们称之为“六耀素”,重新定义了高品质出行的服务标准。第三点,其实我们是一家互联网企业,在产品技术上有大量的投入。坦率地讲,在今天整个业界,99%的公司还是使用人工派单的方式,都是司机手机抢单这种模式,我们是唯一或唯二的一家公司在用基于大数据的人工智能派单系统。在我们的平台可以预定未来一个月的车,这也是很少的,一般的公司只能预定三天的车,本质上我们是用科技的力量来改善整个效率,降低运营成本,为客户以更合理的价格提供一个更高品质的服务。

  Q:今天来到新经济领航人物峰会,请您结合自身的经历谈谈对新经济的看法。

  A:我们的使命叫创造并引领完美出行体验。希望在我们服务的过程中,给客户美好的感受,我们经常会遇到客人主动的鞠躬致谢,有时候会给我们非常大的惊喜。我们用发自内心的意愿为客户提供一程美好的服务,经常会把客户打动,相信客户感受了这份美好之后,他能够把这份美好继续传递下去,有可能传递给他的朋友,传递给他的家人,传递给他的合作伙伴,这就是我们的企业的理念。

  中国发展到今天,我们有全世界最长的高铁,全世界前10大高楼可能有5个在中国,全世界最高的桥梁有9个在中国。我觉得新经济除了有硬件之外,高品质的服务业也是新经济中的一部分,而且技术驱动的高品质服务业,一定是新经济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我们希望我们在做一个互联网企业,用技术驱动的高品质服务的产业,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带动我们的客户,带动我们社会的服务业,哪怕能够前进一点点,都是我们为之自豪的一件事情。

  Q:刚刚您也提到了我们耀出行是从杭州出发的,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您觉得这一点它给耀出行带来了哪些影响呢?

  A:当然这非常重要,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这是为什么我们把总部放在这里的原因。其实,戴姆勒中国的总部在北京,吉利的总部在杭州,实际上我们是一个合资公司,我们可以把总部放在北京或者是杭州,但我们选择杭州,恰恰就是因为杭州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有丰富的人才,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包括杭州滨江政府对我们的支持也是非常大的,同时互联网的人才也非常的丰富,整个互联网的氛围特别适合新的创业企业,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总部在杭州的原因。

  Q:您觉得耀出行在新经济产业发展中,有怎样的优势,以及它将来有可能会面临哪些挑战呢?

  A:首先耀出行有两家世界500强主机厂的背景,一家是中国的吉利,一家是德国的戴姆勒奔驰公司。作为主机厂我们就是在做从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向互联网驱动的出行行业的转型,应该说是传统经济模式在向一个新经济模式的转型。

  到今天,汽车产业在世界已经发展了一百多年,所有的主机厂、汽车厂都在积极做互联网或新经济的转型。我们这家企业是代表了两家主机厂在这条道路上的探索,因为我们坚信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工业产业-汽车产业,在未来10年会迎来最大的拐点。我们现在是靠拥有一辆汽车来服务生活的,未来所有的汽车可能都是共享化、电动化的,还有自动驾驶,这些技术都不断成熟的时候,其实就不一定非得拥有一辆汽车,因为你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能够叫到一辆品质非常好的、非常整洁的一辆汽车,不需要你去驾驶,它会带你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所以这个时候,人类整个出行的方式就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现在所有的汽车厂都在积极的转型,我觉得出行行业就是在协助主机厂从一个传统的制造业转变为未来的出行服务产业,这就是新经济,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且它一定是互联网技术驱动的、高品质的、共享的这样一个方式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

  Q:请顾总为我们简单介绍下未来几年耀出行的发展方向。

  A:我们的使命就是创造并引领完美出行体验,在这个产业里我们做的是最高品质的出行。我们从杭州出发,希望在5年之内成为中国高品质出行领域的引领者,我们也有更大的梦想,希望有一天走出国门,10年之内成为全球高品质出行首屈一指的品牌。